刘宝生:抓住“一带一路”中的新能源机遇

文章来源: 电池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申罡
+|-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水电、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稳步推进,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而能源战略,则是“一带一路”政策实施过程中始终绕不开的环节。跟随“一带一路”战略方针,我国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的蓝图,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风帆股份)董事长刘宝生认为,目前国家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发,也给国内新能源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特别是俄罗斯、中亚、中东、东南亚、北非等存在很久的历史渊源,有着良好的互信基础。此外,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企业不断“走出去”,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和潜力。

    在刘宝生看来,“一带一路”沿线上涵盖了发展中国家、相对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及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对新兴技术的需求各不相同。这样的市场结构,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机会。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都迎来了新的市场,细化到电池领域,铅蓄电池、新型锂电池等不同领域,也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市场空间。

    刘宝生表示,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情况不同,因此对产品种类的需求量也不一样,其中可能会出现在国内产能过剩的产品,在某些地区的需求量巨大;在我国技术发展很成熟的产品,可能在某些地区却相对缓慢。而这样的差异,无疑给我国新能源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然而,事物都存在其两面性,刘宝生认为,企业在把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新能源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处理好即将面临的诸多挑战。比如在一些既往有合作的地区,企业的优势可以更多体现在品牌、产品质量、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这部分的市场开拓会相对容易些。而对于一些新开发的市场,企业就需要先去了解当地的地域文化、生活习惯和市场需求,以及当地国家和地区的政策、要求、法规,再从中寻找商机。面对“一带一路”新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企业还需要结合自身及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好市场匹配,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此外刘宝生还表示,任何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会一直伴随着创新和转型。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被不断开发出来,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也将会面临转型问题,需要企业提早做好战略规划,并及时调整市场战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