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能源提案抢先看:哪些说到你的心坎上了?

文章来源: 华夏能源网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申罡
+|-


    3月3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已在下午3时开幕,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开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电力体制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透过全国两会,“能源议题”将引来业界关注。

    一些政协委员的提案这两天已陆续出来,那些为能源代言的委员们关心的都是什么?他们的建议点子说到了你的心坎了吗?你觉得有解决的希望吗?有关媒体为您梳理了已经曝光的“能源提案”,并整理了两会期间能源圈绕不过去的五大话题。

    聚焦两会 能源之声

    李小琳

    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聚焦点:电力十三五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已为3日下午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四份提案及建议,内容涉及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电力“十三五”规划、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电转气技术等方面。

    在《把握新常态发展趋势,制定并实施好电力“十三五”规划》提案中,她建议,要科学编制出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准确认识新常态下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在深入分析新常态下,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增长预期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今后五年的电力发展规模、结构布局、发展重点以及配套保障措施等。

    李河君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聚焦点:移动能源

    建议国家通过专项基金等途径加大对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国产化、先进薄膜电池基地建设、ICI等先进封装技术的扶持力度,把我国移动能源产业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刘汉元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聚焦点:光伏扶贫

    将国家扶贫资金直接补贴并作为光伏扶贫项目初始投资。同时,协同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打造西部成片光伏新能源基地。此外,还需加快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郭广昌

    复星集团董事长

    聚焦点:智慧经济体

    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

    王小康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

    聚焦点:节能低碳

    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建立政府对节能减排、降碳工作的统筹管理,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企业的能源和碳排放管理体系,完善能源和碳排放的统计制度。如可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摸清城市和企业的能源和碳排放家底,准确定位高耗能行业、高排放、重污染企业,形成城市“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菊红花

    青海省乌兰县政协副主席

    聚焦点:特高压

    国家大力支持,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大趋势,将青海大规模清洁能源外送纳入全国特高压发展规划,加快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建设。既可以解决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基地的电力送出和消纳问题,又可有效提高青海优势资源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能力,降低受端地区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政协委员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

    聚焦点:四川弃水

    在四川政协报公布的2016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个人联名提案目录中,有《关于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有效消纳的建议》一份提案,《建议》认为,2015年,四川调峰弃水电量达102亿千瓦时;预计2016年富裕水电约3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还将逐步增加到450亿千瓦时,四川水电弃水将进一步加剧。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批准第四条特高压将盐源作为四川起点。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因具体建设方案分歧至今未开工建设,建议尽快协调一致。

    易建强

    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

    聚焦点:雾霾治理

    推动京津冀雾霾综合治理,设计雾霾动态迁移图。中央气象台及相关气象部门在进行雾霾预报时采用雾霾状态的动态迁移图,可选择京津冀区域作为试点。以华北地区为例,首先可根据监测点布置情况将华北地区各省份分解成多个代表板块。其次是确定动态时间轴长短,例如以周为单位,包括过去的四天和未来的三天。最后利用已有的采样数据和预测的未来数据,沿时间轴方向动态地显示区域内不同板块的雾霾浓度演化状况。

    两会看能源 盯五大话题

    硬啃

    改革进入深水区

    回望2015年,体制革命成为能源结构变革的重点,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和实施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把电网、油气管网打造成公平服务于上下游产业、优化资源配置的公共平台。

    如果说,2015年是中国能源市场化改革破题之年,那么,2016年将成为攻坚之年。电力改革和油气改革是两大核心。

    电力改革:2015年新电改方案正式发布,随后又出台了六大配套文件。截止目前,已有超过200多家售电公司成立;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成立了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电改已逐步加速。目前《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电力市场监管办法》《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也已完成,《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等多个配套细则正在拟定中。

    油气改革:2015年10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划定了清晰的时间表。针对油气领域价格改革,《意见》提到,会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

    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

    转身

    十三五能源规划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要尽快形成关于能源发展总量、结构及有关重大问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抓紧编制“十三五”能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努尔˙白克力说,近两年能源发展出现新特征,主要表现在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三个方面。未来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怎么确定,能源结构怎么调整,发展动力怎么培育和转换,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论证。要把握好时间进度和质量,力争早日形成规划送审稿,并做好省级能源规划审批工作。

    打仗

    化解产能攻坚战

    严重的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能源行业急迫的挑战之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任务中,“化解产能过剩”高居首位。加快市场出清速度,也是业内对于处理产能过剩困境较大的一个共识。

    电力:“十二五”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比“十一五”时期回落5.4个百分点,电力消费换档减速趋势明显。整体来看,电力相对过剩已是能源领域的“新常态”。

    煤炭:根据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中国煤炭产能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煤矿39亿吨,停产煤矿3.08亿吨,新建改扩建煤矿14.96亿吨,其中约8亿吨属于未经核准的违规项目,而2015年中国原煤产量仅36.85亿吨,即使扣除停产矿井及未经核准项目,中国煤炭过剩产能达到9亿吨左右。

    油气: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刚发布的《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不断下降,从2011年的81.5%下降至2015年的75.4%,明显低于84%的国际平均水平。其中,主营炼厂开工率为86.2%,地方炼厂开工率为31.4%。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炼油能力预计为8亿吨/年左右,过剩炼油能力仍高达8000万吨/年。

    解题

    煤炭去产能=失业?

    在2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时表示,对煤炭、钢铁行业进行初步统计,预计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其中煤炭系统下岗职工人数约130万,钢铁系统约50万。

    此前,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一份名为《中国的产能过剩如何阻碍党的改革议程》的报告也指出,2016-2017年,中国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和玻璃行业将有30%的工人会失业。目前这五大行业共有1000万名工人,意味着,国内届时将新增300万下岗工人。

    化解产能过剩之际,如何做好人员安置,避免大规模的下岗潮,是一道必须直面的难题。

    消霾

    冬天=雾霾围城?

    15年年末的几场大雾霾,更是加重了大家对治霾的关注,一到冬天就出现雾霾围城的问题如何破解?为什么一直在治理却效果不理想?今后怎么办,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会有哪些措施?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否还会为了经济增长牺牲一下环境治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