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 新能源人最关心的话题盘点

文章来源: OFweek智能电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申罡
+|-


    新能源圈

    朱共山: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E “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关键词:“双燃料”技术、免征光伏电站土地使用税、公开可再生能源补贴

    建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可据下一年电力需求增长情况,估算补贴资金征收总量、发布年度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总额及年度发展计划。

    肖宏江: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地方能源企业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能源规划

    做好油气管线、输煤输气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火电,安全发展“两湖一江”的内陆核电,要积极发展长江上游水电和新能源。

    张传卫: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O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

    明阳风电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去年,张传卫提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不过,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发展目标不是问题,解决弃风限电才是根本。

    王玉锁: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关键词:煤气化技术、能源互联网

    王玉锁作为唯一一位参与中美企业圆桌会议的中国能源企业家备受关注。2009年,王玉锁提出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网络体系,利用能源和信息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互联网”高效集成的能源互联网,也就是后来所说的新奥“泛能网”。这真是能源局前日发布的“智慧能源”+互联网的风口之上,能源互联网要怎么落地,还有很多细节要探讨。

    傅军:新华联集团主席 曾获“中国十大杰出企业家”“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十大风云人物”

    关键词:光伏扶贫

    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李河君: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榜中国首富

    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绿碳银行

    去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一直停牌至今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近期发布了2015盈利预警公告,目前,汉能控股一边开展重组,一边积极和各方沟通,爭取国家支持。去年,李河君的提案涉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绿碳银行,围绕环保与太阳能。正在经历困境的李河君,今年也会是媒体围攻的重点人物。

    顺便说一句,今年两会汉能的李河君主席仍然很积极,今天能豆君已在朋友圈看到一份李主席关于光伏农业的提案。

    抢鲜看

    2016年李河君关于光伏大棚的提案

    1.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光伏农业大棚建造标准和规范,同时加大对光伏农业各类项目用地的规范化管理,以利于在全国的推广应用。

    2.建议国家针对光伏农业项目的特殊性,鼓励既透光又能发电、真正替代原有覆盖材料的太阳能发电产品的使用,适当放开对透光组件的转化效率约束。事实上,在同等光照条件下,如果按照同等装机规模计算,透光组件与满足“领跑者”要求组件的发电量是基本相同的。

    3.建议国家进一步简化光伏农业项目的建设及并网手续,设立电费补贴绿色通道,加快光伏农业项目发展。

    4.建议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光伏农业项目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及融资服务等方面的倾斜,以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战。

    2016两会的若干看点

    1、“十三五”能源规划&专项规划:怎样实现能源转型?

    今年年初,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能源十三五规划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努尔˙白克力表示,近两年能源发展出现新特征,主要表现在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三个方面。未来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怎么确定,能源结构怎么调整,发展动力怎么培育和转换,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论证。要把握好时间进度和质量,力争早日形成规划送审稿,并做好省级能源规划审批工作。

    2、新能源汽车:如何保持持续健康增长?

    2015年,电动汽车出现爆发式增长。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显示,到2020年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持续增长。但是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车补贴额度的逐年减少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如何健康增长?

    3、可再生能源补贴:什么时候能按时发放?

    为了满足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并且弥补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从2016年1月1日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从之前的1.5分/千瓦时提高到1.9分/千瓦时。对于这个能源人普遍关注的问题,真的会有代表委员提到吗?

    4、可再生能源上网:政策如何落地?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弃风率飙升至15%,弃风现象最严重的甘肃省甚至高达39%,创史上新高,多省份弃光率接近三成。尽管《可再生能源法》和相关配套文件中均有可再生能源电优先上网的规定,但实际落地情况并不理想。可再生能源电上网问题将如何解决?

    5、智慧能源:顶层设计如何推动发展?

    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将如何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