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崇禧: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都要积极拥抱“互联网+”

文章来源: 搜狐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申罡
+|-

    3月4日,在委员驻地华北宾馆,全国政协委员、协鑫智慧能源交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柳崇禧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柳崇禧开门见山:“我今年仍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传统汽车发展遇到瓶颈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应该清醒认识到,新能源汽车不是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考虑,而是事关其生存发展的问题。”柳崇禧说,“新常态背景下,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业的必选题,需要推出新产品、新模式来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如何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市场化,柳崇禧侃侃而谈。他首先说到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模式。“现阶段每个家庭购车的使用频率很低,基于共享经济的分时租赁可以大大提高汽车的利用率。作为共享的移动终端,电动汽车可以很好地与车联网结合。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电动车不限购,也为其开展分时租赁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不过分时租赁的技术、理念还需进一步培育。”柳崇禧说。因此柳崇禧呼吁政府加大对分时租赁的规范和支持。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柳崇禧认为,各省市应有更详细、可操作的计划来支持充电桩的建设和运营。他表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未来五年内建成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个充电桩,这是很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实践中,充电桩建在哪,供电能否跟上,一些老区涉及的电网改造、利益纠葛等问题,都使顶层设计落地非常困难。如一些地区建的充电桩因电供不上而成为‘僵尸桩’,造成有桩而得不到利用的尴尬局面。”

    顺应汽车智能化趋势,柳崇禧还将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技术做了结合。他称,无人驾驶是可以预见的,将重绘汽车产业链生态的革新技术。而电动汽车是最适合无人驾驶应用的终端,二者可以相互促进。不过,无人驾驶尚未列入我国国家重点规划,相关政策文件也不系统,靠社会、民间的力量推动落实较困难。为此,柳崇禧建议国家给予无人驾驶大力支持。他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广、应用可以分阶段实施,先从低速、成本低的应用入手,在一些合适的环境开展试点示范。”

    而在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柳崇禧也强调传统车企要补“互联网+”的课。他说:“传统车企要思考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造车,从中找出我们存在的不足。过去车企多专注于机械技术的进步,汽车电子方面的零部件多依赖外国公司。在互联网技术很普及的今天,传统车企无论是提高生产效率,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深度融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