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杰:建议提升动力锂电池行业准入门槛并加大财政奖励

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申罡
+|-

  媒体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向全国人大递交了四份议案,建议推进动力锂电池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城市低速电瓶车车辆管理等。

  2016年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项措施。李长杰指出,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虽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但也亟需规范和支持推动。

  根据李长杰的议案,一是要提升进入动力锂电池行业准入门槛。随着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大量社会资本不断涌入,企业在产能规划及投资规模方面,变得越来越激进,为避免锂电池产业重走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老路,且淘汰规模小、技术落后、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安全性低的生产企业,需要强制规范锂电池的行业准入制度,提升门槛,不合格的企业坚决淘汰。

  二是建议进一步明确并加大对动力锂电池行业的财政奖励制度。虽近两年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增长态势良好,但前期的不断投入及价格的不断下滑导致国内锂电池产业大面积亏损。而目前,国内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过多是针对整车企业,对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端的材料企业及电池企业涉及较少,且扶持政策针对性也不强,建议围绕李克强总理在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的措施,明确并加大对动力锂电池行业财政奖励办法。

  三是逐步推广实施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标准化。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和型号种类繁多,配套的动力锂电池型号也多种多样,甚至是一款车型一款电池的局面,不利于行业标准化规模生产,因此,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推广,逐步规范并推广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标准化,这对我国新能源事业的标准化起到引领作用。

  同时,李长杰还递交了进一步规范城市低速电瓶车车辆管理的议案,建议将低速电瓶车及近似与电瓶车的微型四轮轿车,一律纳入城市交通管理之中,并要求上牌,并在培训后持证。此外,国家有关部门要在国家层面制定低速车行业发展标准,引导和规范低速电动汽车发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低速车的安全、有序发展。

  在废旧电池方面,李长杰也建议加强废旧电池的回收。各地根据情况要求主管部门制订废旧电池的回收政策,其中政府将给予适当的补助。对网购或者无法由销售商回收的废旧电池,相关部门要进行集中回收,对消费者主动上交回收的废旧电池给予适当的奖励。同时倡导使用符合环保标准、无污染的新能源锂电池,及早淘汰对大自然有污染的铅酸电池。

  此外,李长杰还建议规范信访工作,尽快出台《信访法》,并建议尽快在河南批准设立民营银行,其资金来源主要由民营企业共同以股份制的形式投入,接受国家银监会监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