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征程!简评电新行业中的十三五国家百大重点工程

文章来源: 安信电新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申罡
+|-


    新华社公布十三五纲要中百大重大工程及项目,入围行业及项目受国策所指引,加速推进指日可待;

    笔者重点梳理了百大工程中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的相关项目,我们将密切关注具体项目政策落地时间,提前布局,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电新重大项目汇总:“37、发展储能与分布式能源;39、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56、建设高效智能电力系统;58、开工建设常规水电6000万千瓦;59、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61、建设水电基地和大型煤电基地外送电通道”。

    在所有电新入围的百大项目中,储能与分布式能源在百大项目中排位最靠前,超过新能源车累计产销500万量目标,我们再次强调大家关注储能与分布式相关标的在今年及其后3~5年的发展机会;

    笔者的观点:储能与分布式重视度跃居第一,新能源车政策有奖有罚、愈加清晰!

    电改为储能行业的发展打开了政策空间,动力电池规模的扩张和成本的下降也为储能的经济性明确了发展路径。同时,分布式电源的逐渐兴起也为储能提供了市场空间。当前十三五纲要将储能与分布式列入电新行业入围项目第一位,我们有理由判断国家在储能上的规划(包括补贴)已蓄势待发,落地时间或已不远;“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协调优化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当我们都在期待能源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储能的发展必不可缺。

    回顾“十二五”五年时间的沉淀,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对储能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储能被纳入能源局、科技部及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中,包括科技部“十三五规划”、能源局“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2015年7月,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网示范项目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更是激励了光储模式的成熟和发展;下一步随着细则的制定,含储能技术的微网有望得到政策和补贴的支持,这将助力储能技术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到新能源微网建设中。

    相关标的推荐,光储车闭环布局的:1.阳光电源、2.科陆电子;重点关注圣阳股份、雄韬股份

    新能源车方面,我们认为十三五必将是其快速发展,不断庞大的最佳良机;结合不久之前,新能源车第三次“入常”;当前时点,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关注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政策清晰、有奖有罚、涵盖之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和有效性非常高。短期内虽然政策不能直接拉动公司业绩增长,但是长期来看,国家对行业的支持是公开、透明、持续的,板块将会受益,相应配套设施充电桩将会同步发展;

    相关推荐标的:①中国版ZEV即将推行,车企全面发力新能源,重点推荐龙头车企产业链:大洋电机、国轩高科、当升科技、亿纬锂能;重点关注:方正电机、科士达;

    ②新兴商业模式正在改变汽车行业生态 :重点推荐:大洋电机;重点关注:科泰电源、纳川股份;

    ③规模效应初显,把握产业方向 ,高端材料重点推荐:当升科技、天赐材料、胜利精、沧州明珠;重点关注:杉杉股份、多氟多;锂电设备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

    充电桩重点推荐:万马股份、特锐德、中恒电气、国电南瑞、易事特、通合科技;

    此外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是国家十三五百大重点工程中鲜有明确数字目标的项目,据相关核能产业专家预计,2020年之前,我国还需新建35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平均每年开工5至6台,每年新增投资近1000亿元左右;以上数据表明,核能产业的市场机遇在十三五期间同样突出,同时基于进入门槛较高背景,我们重点推荐关注:抚顺特钢(核电,航空发动机材料商&钢铁供给侧改革)、应流股份,中核科技,台海核电,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核电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