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两会上的新能源“好声音”

文章来源: 电池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申罡
+|-

    近年来,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受到全社会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话题也受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在此,《电池中国网》小编特甄选出部分代表、委员们针对新能源领域的提案、议案,看今年两会上都有哪些新能源“好声音”。

    新能源领域

    朱共山: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共山:建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可据下一年电力需求增长情况,估算补贴资金征收总量、发布年度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总额及年度发展计划。

    肖宏江: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宏江:做好油气管线、输煤输气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火电,安全发展“两湖一江”的内陆核电,要积极发展长江上游水电和新能源。

    张传卫: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O

    明阳风电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去年,张传卫提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不过,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发展目标不是问题,解决弃风限电才是根本。

    王玉锁: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王玉锁作为唯一一位参与中美企业圆桌会议的中国能源企业家备受关注。2009年,王玉锁提出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网络体系,利用能源和信息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互联网”高效集成的能源互联网,也就是后来所说的新奥“泛能网”。这真是能源局前日发布的“智慧能源”+互联网的风口之上,能源互联网要怎么落地,还有很多细节要探讨。

    傅军:新华联集团主席

    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李河君: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去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一直停牌至今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近期发布了2015盈利预警公告,目前,汉能控股一边开展重组,一边积极和各方沟通,爭取国家支持。去年,李河君的提案涉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绿碳银行,围绕环保与太阳能。正在经历困境的李河君,今年也会是媒体围攻的重点人物。

    李河君今年主要有6个提案,一是关于大力发展移动能源产业,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建议。第二个是关于提高光伏精准扶贫成效的建议。三是关于设立国家薄膜发电产业基金的建议。还有关于大规模利用工业厂房屋顶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我国工业用电“清洁化”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广光伏农业大棚,促进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以及关于大型公共建筑强制推广光电建筑应用,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建议。

    新能源汽车领域

    徐和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与世界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中国有很多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做基础,三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带动轻量化、软件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快速发展。

    欧阳明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风口”在中国,“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个优势结合起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超越西方问题不大。”欧阳明高建议,国家政策应该更加放开准入,允许有能力、有雄心的人进入这个市场,或许未来并不需要那么多汽车公司,也许将来大部分都要被淘汰,但是, 英雄一定要从市场中冲杀出来。而国家只需要监管与安全相关的事项,其他都可以交给市场。

    刘义发: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主要会针对我国出台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提出建议。对于出台管理办法的必要性,刘义发在三方面做了解释。第一,低速电动车在全国城乡市场深得老百姓认可和欢迎,行业发展渐成大势,产业化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第二,低速电动车是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产品,促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转型升级。第三,低速电动车量大面广,正是中国需要培育的新的发展动能,有效拉动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出台低速电动车的分类管理办法,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邹先荣:力帆高级质检师

    邹先荣认为,换电模式可以利用遗弃掉的谷电,建能源站,采用移峰填谷完成电池充电,再将充好的电池送往加油站,电动汽车可以在这里实现3分钟换电池。同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实现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依据电动汽车电池容量大小,车主可以用手机找到最近的换电加油站或通过物联网运输更换电池。

    钟发平:科力远董事长

    钟发平的议案是《关于加速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车的建议》,他提出,提出建议,在下一轮的补贴政策周期中,对混合动力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给与补贴;同时,在购置税等税费优惠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支持混合动力车的发展。

    安进: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

    在安进看来,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至少有两大课题:创新和绿色。一个大国一定要有创新的高度。如果不能在创新上走在前列或者加快速度赶上去,就无法在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拥有竞争力和话语权。在汽车行业,如何把百公里平均油耗控制在5L,如何从研发到制造整个流程稳定达到节能环保的标准,这是很大的难题。同时,如何处理好环保与节能、动力性的矛盾,也是全行业的重大难题。所以在调结构的时候,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创新的着力点。

    电池行业

    马世侠: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世侠将提出《关于从国家战略高度大力推进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锂电池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他看来,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是我国新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张天任:天能集团董事长

    今年两会,张天任带来了十多份的建议和议案。他建议国家对规范的生产企业电池消费税实行全额退返,以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此外,张天任还提出了“关于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建议”。其提到,应严格蓄电池准入制度,对经准入审核获得通过的蓄电池企业颁发回收资质。对于国内目前热门的新能源产业、民企如何“走出去”等两大话题,张天任也写入了两会提案。他建议,国家可大力发展微型电动车,制定“国民车”推广计划。而就民企如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张天任也指出,企业可抢抓契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及产品资本双轮驱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