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热议低速电动车如何“转正”

文章来源: 电池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申罡
+|-

    今年两会期间,包括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在内的多名人大代表均提出了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议案。

    刘义发提出,低速电动车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供给侧改革的典型,在全国城乡市场深得老百姓认可和欢迎。但由于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小作坊粗制滥造老年代步车、燃油助力车,致使产品无质量保证,无售后服务保障,严重扰乱了行业发展。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出台低速电动车的分类管理办法,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天任则表示,随着农村网民所占比例增加,农村网购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我国没有构建起一个适合农村道路的物流配送体系,这些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低速电动车以体积小、便捷、成本低等方面的优势将成为农村物流配送的最佳运输工具,是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保障。他建议给符合标准的低速电动车上牌照,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

    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认为低速电动车虽发展迅猛,但是存在很多问题。第一,低速车司机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在马路上驾驶时随意变道和闯红灯,交警却无法处罚;乱停乱放,损害市容形象;特别是发生碰撞或车祸时,因为没有牌照,造成一些电瓶车逃逸而无法追寻。即使抓到司机,但因为属于非机动车管理,未参加保险,赔偿存在困难。第二,很多低速电动车因为价格低廉,大都使用铅酸电池。3-5年电池到期后,大都换新的电池,并将原来的旧电池随意置放,造成不安全事故隐患和环境的极大污染。他建议将低速电动车纳入城市交通管理之中,并要求上牌,司机在培训后持证。另外,建议各地主管部门制订废旧电池回收政策,对网购或者无法由销售商回收的废旧电池进行集中回收,对消费者主动上交回收的废旧电池,给予适当的奖励,从而避免环境污染。

    据悉,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凭借低价优势和符合中老年人、中低收入者、家庭主妇的出行要求,在我国的二三四线城市,其销售呈现井喷式发展。虽然低速电动车一度作为“反面教材”存在,但其依靠强大的低端消费群体支撑,“转正”的呼声一直不断。一些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也将低速电动车作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我国低速电动车是否能够如愿“转正”,拥有合法的身份,还有待于此次两会后相关政策的出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