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德麟:对金融改革持保守态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1 责任编辑: 孙轲
+|-

    去年以来,P2P行业大面积跑路、e租宝高额非法集资、A股“熔断机制”等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不断地刺激着民众的心。2015年上证指数跌破了3000点,到现在依然在3000点以下低位徘徊,很多股民割肉平仓离开了股市。2016年2月,中央决定免去肖钢的证监会主席职务,由中国农业银行原行长刘士余接任。

    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制度改革引起国内外极大关注,也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金融集团副主席李德麟先生在金融行业深耕多年,近日他接受中国网的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对金融改革以及互联网发展的相关看法。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金融集团副主席李德麟先生接受中国网专访

    金融是国家的神经线,改革要小心

    李德麟认为中国需要金融改革,但在实施中一定要小心谨慎。他说自己在金融方面是比较保守的。

    “如果把整个国家的经济比作人的身体,那么金融就是身体的神经线。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但是金融是整个经济的精髓。”李德麟说,“金融改革应该稳步求进,政策要协调统一,不能对市场干预过大,也不能经常处于变动之中,否则会对中国的经济整体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波及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整体形势很好,但是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对股市进行行政干预,然而政策之间又互相牵制,后来出现了很多问题,不法分子也在其中上下其手利用监管漏洞为自己牟利;二是2015年政府拿出资金救市,大量资金投入股市以后却没有起到期望的效果。

    “像救市这种对股市的干预,是一种非常手段,不能随意使用。”李德麟说,“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我国金融政策的最高制定者,应该互相协调,而不是相互牵制。”

    互联网发展空间大,但是把双刃剑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2015年P2P行业迅速兴起,一度非常火热,但是随着e租宝非法集资案爆发,这个行业被广泛质疑。国务院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了大量篇幅的描述。

    李德麟认为,互联网技术对全社会的影响,可以称得上是又一次工业革命。大数据、云应用时代才刚刚开始,包括教育、医疗、物流在内的所有行业在互联网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互联网是一个双刃剑。处理得好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帮助,处理不好则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现在网上数据泄露、网络诈骗等现象已经很严重。”李德麟指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国内互联网大鳄都是不错的企业,但这类企业大部分都是民企,它们已经利用互联网积累了相当庞大的数据,政府应该怎样对它们进行有效监管,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带一路”战略很伟大,网络布局要跟上

    2015,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现在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李德麟认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长期的宏观战略,部署非常到位,也非常有前瞻性。

    “作为一个大国,习主席和中央做出这样的战略部署,我非常欣赏和赞同,很钦佩现在国家领导人有这么伟大的布局。”李德麟说。

    同时,李德麟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不应仅仅解读为铁路沿线和海路沿线的经济布局,还应该有互联网的网络布局。现在国内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家新的外贸增长点,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