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廷代表:建议组建“一条龙”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申罡
+|-

    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对记者表示,新年伊始,基于石墨烯改性纤维的“内暖绒”功能纺织品批量投放市场,年产500吨石墨烯粉体生产线正式投产,预示着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回顾我国石墨烯产业一年来的发展,态势令人欣喜,但也存在危及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亟待加强引导。

    据李兆廷介绍,随着石墨烯技术与资本深化融合,围绕石墨烯的技术、业态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力度持续加大,石墨烯材料的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有关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应用的专利快速增加,石墨烯材料在储能器件、防腐涂料、功能纺织品、橡胶制品、显示器件、智能保健品等产品中的应用日益显露出广阔市场空间。

    不过,李兆廷也向记者指出,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关键性技术和成套装备亟待完善。二是石墨烯材料应用开发严重滞后。三是有影响力的百强企业还很少参与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应用。四是有关石墨烯的技术标准和公共平台亟待建设。五是一些企业热炒概念,忽视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有碍产业良性发展。

    他建议应引导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第一,落实相关政策,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促进石墨烯材料生产与应用协调发展。当前,要推进若干意见稳步落实,并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统筹石墨烯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指导相关地区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上下游联动,建立合理预期,避免低水平重复和产业结构雷同。

    第二,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尽快突破石墨烯材料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支持引导骨干企业整合高校、院所和特色中小企业的创新力量,围绕石墨烯材料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展联合攻关,全面突破石墨烯材料的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等难题,实现石墨烯材料的标准化、系列化、低成本化,为下游应用开发提供质优价廉、品种多样的基础材料保障。

    第三,沿着产业链,组建“一条龙”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开展石墨烯首批次应用示范,推动下游应用发展。

    李兆廷认为,统筹石墨烯材料应用难度、下游可承受能力、潜在应用规模等因素,优先从传统产品改性入手,瞄准量大面广的储能器件、防腐涂料、功能纺织品、改性橡胶、触点材料、热工制品、显示器件等产品,采用“一条龙”模式,组建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惠共赢,沿着产业链将相关单位“串”起来,开展联合协同攻关,探索建立首批次风险补偿机制,大力推进首批次应用示范,稳步将石墨烯打造成提升传统产品性能的“味精”和加快下游产业升级的“维生素”,着力推动石墨烯材料应用市场开发。

    第四,完善标准体系,组建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强化公共服务。第五,促进产业集聚,鼓励应用开发,强化规模品牌效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