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生: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新旧动能”需有序转换

文章来源: 电池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5 责任编辑: 申罡
+|-

    今年的两会上,就供给侧改革如何落实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等战略。全国人大代表、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帆股份”)董事长刘宝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非常贴合目前国内企业的实际情况,但是供给侧改革所要求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过程,其中政府的引导很重要。

    供给侧改革“符合经济规律” 动能转换需政府引导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大幅波动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我国政府在2015年正式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主张;在今年的两会上,围绕供给侧改革,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提出诸多战略主张。

    刘宝生认为,相比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采取的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措施,现在我国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作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调整结构一个重大决策,思路更加符合经济规律。

    “因为2008年的刺激消费措施主要是从需求端去拉动经济,这样的拉动肯定是有效果,但却是硬效果,拉动的也大多是低端的消费,最后的结果是造成了大量低端产能过剩。”刘宝生说,“如果说2008年的措施着力点在‘启动需求’,那么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则在于‘调整供需关系’。”

    另一方面,刘宝生也指出,现在供给侧改革面临形势很严峻,各方的压力很大。因为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去库存”“去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对企业意味着“有生有死”,涉及到员工安置、就业、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供给侧改革要真正实现既定目标,还要经受住巨大的考验。

    所以,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刘宝生深表认同。而且刘宝生认为,新旧动能的接续和转换,需要一定的过程。在新兴产业没有形成为国家的经济支撑之前,政府在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引导,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储能行业要有序发展 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对于企业方面,刘宝生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周期的更替和新技术不断出现,需要企业在不同时期进行转型,这是必然的趋势。

    “发达国家在不同的时期也要进行转型,都是一样的。中国用几十年的发展时间赶上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二百年的发展水平,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很优秀的。”刘宝生说,“企业要有平和的心态和定力主动去应对和调整,当然调整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所处行业的结构性和周期性而定。”

    2016年年初,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刘宝生认为中央指出的路径很明确,也具有可操作性,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完全可以按照这样的路径去走。

    目前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储能行业也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和“转型升级”。刘宝生所在的企业风帆股份一直主动在进行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围绕行业的前沿技术、前沿市场做转型准备。

    刘宝生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 ,他对风帆股份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信心也更加坚定。“因为我们的发展路线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向是比较一致的。”刘宝生说。

    但是刘宝生也表达了他对储能及相关产业发展现状的担忧。“现在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非常关注,各路资本一哄而上,涌入其中。这样一窝蜂地投下去,可能会产生新的产能过剩。市场经济是逐利的,一个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国家政策进行引导。”刘宝生说,“政府要设立一定的准入机制,否则社会财富会被浪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