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成国产新型战机供货商 产品达世界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09 13:00:2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天益 邹维荣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深度融合,还需对更多服务进行“深加工”

作为网站负责人,这一天,隋东海的日程安排并无特殊:参加一个上级会议,接待一家来访企业……

然而,细究下去,却颇有意味——

这个会议旨在推进采购网和政府、军工企业网络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便利军工企业和相关部门查询发布信息。

企业来访是要参与论证在深圳市某区试点开设“军民融合综合服务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民营企业可以享受到信息查询、国防专利转让、军工生产资质认证等“一条龙”服务。

“军民融合的很多梗阻点就在这些细枝末节间,只有建好平台、服务配套、打通梗阻,融合才能水到渠成。”隋东海结合采购网发展道出由衷体会。

采购需求信息是采购网最重要的资源。网站成立初期,信息主要靠强制要求各级装备采购部门提供,然后,网站信息组的参谋闫州杰挨家挨户去收。

但没过多久,采购部门就纷纷转变态度,主动向采购网报送信息。“他们依靠我们的信息发布服务,在采购中确实尝到了甜头。”闫州杰说。

后来,网站进一步改进服务,简化信息发布流程,开通了采购方和企业的线上对接功能,各项目的对接成功率也很快从10%上升到了31%。

“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还需要对更多类似的服务进行‘深加工’。”在隋东海的构想中,信息发布虽然只是武器装备采购中的一个小环节,但仍大有文章可做——

最近,他们正在筹划增设异地查询点,实现全国主要城市的企业均可就近查询;推进网站分级管理,让各军兵种也能自行发布管理采购信息。

下一步,他们还希望运用大数据技术,针对企业的自身特色,精细化推荐采购需求;汇集“民参军”企业和产品信息,科学评估其国防动员能力;分析各军工行业发展趋势,为企业“民参军”和发展转型提供决策咨询……

当然,仅仅一个网站,其外延终究是有限的。

在采购网收到的意见反馈中,有的民企希望能够简化军工生产资质认证过程;有的呼吁,推进军队需求的通用型货架产品网上直接招标;还有的建议,民企不应只是给军工企业“做配套”“打下手”……

“只有两岁的采购网,难以回答所有这些问题,但是当我们越走越远,一定可以倒逼其解决。”隋东海扶了扶眼镜框,目光里充满自信。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两年“网事”

2月14日,一家西藏企业的负责人走进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以下简称采购网)办事大厅,用了不到5分钟办理了用户认证。

这是个“历史性时刻”——采购网开通运营两年,第一个企业注册地为西藏的用户入驻,从此采购网实现了对我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用户全覆盖。

梳理采购网两年来的“大事记”不难发现,自2015年1月4日上线以来,在这个定位为“全军武器装备采购需求信息权威发布平台,优势企业产品技术汇聚渠道,装备领域军民融合重要服务窗口”的网络平台上,类似的新突破不断在发生。

两年来,在采购网注册认证的企业用户达11900多家,网站发布军队装备采购信息7500多条,企业自我推荐的优势产品和技术5000多项,搭建起装备采购领域军地信息互通的主渠道。

两年间,军地间的信息畅流见证着一项项融合新举:国防科工局和原总装备部发布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削减约2/3的许可项目;军委装备发展部拟制“负面清单”,拓宽竞争性采购范围……

采购网的两年“网事”,是装备采购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值得关注的一个样本。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