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纬:应推进国土空间开发形成“产城融合”共同体[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4  发表评论>>

    资料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

 

    在6月18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二专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讨论中,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提出,从长远考虑,国土空间开发应注重产业布局和城市建设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产城融合”的共同体。

    陈经纬在讨论中指出,不少地方在国土空间开发过程中,缺乏统筹性和连续性,“有的规划缺乏产业支撑,有的缺乏对农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有的不考虑土地的节约、集约,有的地方盲目搞‘造城运动’‘产业园区’等等”。他建议,在理念上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与生态建设统筹结合,在规划实践上将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结合,因地制宜,集约用地。

    他重点谈到城乡建设开发中产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并指出,产业发展是推动国土空间开发的前提和基础。因此,需根据不同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实行错位发展,并实行“产城融合”的国土空间开发方针,逐步推进国土空间开发形成“产城融合”的共同体,以实现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可持续发展。

    陈经纬还指出,应真正搞“以人为本的国土空间开发”,在城乡建设开发中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搞好农村宅基地置换和村庄整理所节约土地的改革试点工作,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让农民享有土地增值的红利。

    针对有的地方在国土空间开发中,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和风貌毁之一旦等问题,陈经纬建议,应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实现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和各种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并保护好各地具有特色的自然风貌和文化遗产,防止大拆大建。

 

相关新闻
·陈经纬:新型城镇化应真正“以人为本” 惠及农民[图]
·商务部:1-4月全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组图]
·外贸形势好转仍存争议 “虚火”还是回暖[组图]
·万向收购美国A123公司获美政府批准[图]
·香港国美零售店将陆续停业 国美股价下跌3%[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