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村里的“春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9  发表评论>>

1月20日,演员们在排练节目“纺棉花”。为了迎接这场“农民春晚”,村民们自编自演了舞蹈、时装秀、情景剧、戏曲等20多个节目,素材全部源自生活,农家现成的农具都被搬上了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刘肖坤/摄

    春节渐渐走近,河南省内黄县城关镇王小汪村的农民演员们正在紧张地排练节目。1月20日,演员们在排练节目“纺棉花”。为了迎接这场“农民春晚”,村民们自编自演了舞蹈、时装秀、情景剧、戏曲等20多个节目,素材全部源自生活,农家现成的农具都被搬上了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刘肖坤/摄

春节临近,在河南省内黄县城关镇王小汪村,村民们正在紧张地排练节目。他们正在准备的,是他们自发筹办的春晚——“村晚”。

    为了迎接这场“农民春晚”,村民们自编自演了舞蹈、时装秀、情景剧、戏曲等20多个节目,素材全部源自生活,村里有近百人参加。为了省钱,村民们把旧衣服、旧被面、破布条改装成演员的服装、配饰,农家现成的粮食、农具、炊具全都被搬上了舞台,争取办一场既节俭又时尚的“农民春晚”。

    王小汪村的这场“农民春晚”,离不开一个人——村民张艳。

农家女、春晚、导演、主持,当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时,似乎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农家女张艳正在为自己梦想而努力着。张艳从小就喜欢跳舞,就爱看春晚。近两年,广场舞流行起来,她带领村民每天跳舞健身。今年,她想让大家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就照着电视上的样子,筹划起了农民自己的“村晚。

入冬以来,她每天召集村民在一起排练,按照电视上学的,结合村民实际,自编自导一些舞蹈、时装秀小品等节目。村里没有演出经费,她们为了节俭省钱,就利用旧衣服、床单、被罩等物品自己动手缝制演出服装,把丰收的庄稼、院里的农具、厨房的炊具改装成舞台道具。集“村晚”导演、主持、编舞和演员于一身的张艳,累并快乐着。

王小汪村的村主任王学志告诉笔者,以往过年,大家多是各过各的,要不就是走亲串友吃吃喝喝、打打麻将,缺乏文化生活。自从张艳筹划起了村民自己的“村晚”,大家都争着抢着要上“村晚”,天天在家排练,生怕到时候选不上。

    村里的孩子小董宝今年13岁了。正读初一的他在班里成绩优异,文艺突出。寒假期间,小董宝和村里其他20多位小伙伴们一起被邀请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村晚”排练。除了表演集体爵士舞外,凭借突出的口才,小董宝还被选定为节目主持人。于是对小董宝来说,每天除了完成寒假作业外,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背主持词,和村民们一起参加节目排练。虽然有点累,小董宝觉得还是值得,不仅过了一把“村晚”主持人瘾,还在参与中获得了快乐和成长经历。

    农历二十九晚上,极具农家特色的时装秀表演、大秧歌、舞蹈、小品等20多个精彩节目将在王小汪村上演,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到时候会让全体村民“大饱眼福”。“我的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这台节目,能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农民纯朴的文化展现给更多的人,让老百姓上一场属于自己的村晚”,张艳高兴地说。

没有盛大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服装,更没有名演员及庞大的演出团队,但村民们在家门口的“村晚”里享受着自己的快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85后女列车长的“春运旅途”
·【图片故事】纪念馆的盲人守护者
·【图片故事】蜘蛛人“五阿哥”
·【春运故事】高速交警的一天
·【图片故事】白血病女孩的坚忍之路
·【图片故事】“背”着爸爸上学
·图片故事:小于考研记
·【图片故事】渔村码头的年末时光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汪顺清的歙砚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