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丝路人的发展梦> 丝路镜头

“新丝路论坛”探索构建沿线国家“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组图]

时间: 2014-05-16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丝绸之路论坛对话环节(肖发兴/摄)

2月23日,“新世纪丝绸之路”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论坛由主旨演讲、丝绸之路大讲堂和商机对话三部分组成,来自国务院侨办、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等国内有关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合作共赢,挖掘合作机遇,构建“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始于2000年以前的秦汉时期,欧亚大陆勤劳的人民,穿越万水千山,跨越海域,开辟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它们的开拓,有力地推动了东西方的交流,将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指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共识的历史渊源。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进一步强调,丝绸之路沿线各所在国发展的共性有一点,那就是坚持和平、平等、开放、包容,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和国家个人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何亚非认为,正是基于此,当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中亚和东南亚访问期间,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时,便赢得了沿线许多国家的共鸣,东盟国家、中亚国家以及俄罗斯、印度等中国的邻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一路一带建设将成为中国与欧亚,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之间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拓展文化交流融合,促进普惠共赢发展的战略契合点”,何亚非介绍。

他进一步分析,当前欧美、韩日等世界经济走势充满风险和变数,对部分新兴经济体特别是经济严重依赖于资源出口的国家,新一轮危机正在逼近。亚洲经济发展受到很多制约的因素,比如创新能力、生产效率欠缺、现代服务业比重比较低、收入差距悬殊、能源资源供给存在瓶颈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亚洲各国进行国内的改革,更加需要亚洲国家之间相互间的协同和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便带来了机会。

对于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刘劲松提出“三个一”,一个平台,即在福建泉州建立一个面向东盟、非洲、南亚以及东欧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论坛平台;一个基金,即建立一个由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所决定的银行金融共同发展起来的丝绸之路发展基金;一个机制,定期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所有的港口和城市旅游点等名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市长会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则通过数据成果阐明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的基础: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例,初步测算,2013年我们与周边国家贸易总额超过7000亿美元,2012年我们在这些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442亿美元,在对外承包工程占37.9%。

他建议,采取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次区域合作、加快向沿线国家走出去、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扩大与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等具体举措,从而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体化进程,打造一个名符其实的“命运共同体”。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