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丝路人的发展梦> 丝路镜头

古法造船世家的百年传承与新愁[组图]

时间: 2014-05-16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5月1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渔港造船厂,维修木船的工人准备收工。

在福建泉州泉港区峰尾渔港,55岁的黄唐阳经营着一家造船厂。作为峰尾黄氏造船世家族谱记载的第十一代传人,黄唐阳和其他黄姓工人仍沿用祖传古法,用双手一锤一锤地建造一种远洋木质帆船——福船。宋元时期,此种福船在“海上丝绸之路”劈波斩浪,穿梭于沿线各国和“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因其质优,福船在几百年间一直受到贸易商贾的青睐。据族谱记载,明代时期,黄氏以擅造福船而“载誉班门,驰名内外”。黄氏祖先曾为郑和打造官船,并且参与郑成功、施琅征台湾的战船制造。黄唐阳14岁拜父为师,18岁出徒造船,至今已经四十多年了。

在黄氏族人眼中,船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几百年造船技艺的传承也早就融入家族血脉中。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