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焦点图

图看人民子弟兵为何能从5万迅猛发展到120多万

发布时间: 2015-09-02 08:23:16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孙 阳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山东八路军战士阅读渤海区邹平县长山村群众写来的祝捷信。

时光过去78年,山东曹县刘岗村村民刘效民对第一次看到“八路”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一个挎盒子枪的人,正在帮群众拉大锯;士兵有扫院子的、扫大街的、挑水的……抗战初期的山东,许多队伍抗日是假,扰民是真,但当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到来后,老百姓才真正看到了希望:世界上竟然有不扰民还爱民的兵!

人民的军队人民爱,人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当年在沂蒙山区坚持抗日的老战士刘永泰记得,一次反“扫荡”伏击战中,当地百姓在3天时间内组织了2000多个支前队。一位姓赵的老乡,一家五口被日寇杀得只剩下他一个人。村里没有让他参加支前队,他非常生气,自己跑到部队要求参加战斗。他家的不幸激励了游击队员的士气,在老百姓的帮助下,那次战斗,共歼灭日伪军1700余人。

新四军老战士孔诚回忆:“在江苏高邮一带,百姓自发地组织起来,在河里修了一道又一道的土坝,一个县就有上千个土坝,我们的小船遇到土坝,下船一抬就过去了,可是日本鬼子的快艇却过不去。”

老战士余新元曾与“狼牙山五壮士”在同一个部队战斗。一次战斗中,敌人的子弹从他的左肩打入从右臂出来。部队把他安顿在王玉珍大妈的家里养伤,王大妈把家里仅有的两个鸡蛋蒸成蛋羹,给他一口口喂。他回忆说:“伤愈归队时,大妈还偷偷在担架底下塞了一张边区票,那钱可能是她仅有的……”

14年烽火斗争,永远和人民血肉相连,是我们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14载峥嵘岁月,永远和人民血肉相连,是我们不竭的力量源泉,遇险益强。这是抗战胜利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昭示。

(本版照片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