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中国元气之乐“周家班“征服欧洲观众

发布时间: 2017-08-07 11:1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周家班的欧洲巡演以7月8号在德国Rudolstadt音乐节的首场演出为开端,走过了5个国家,参加了6场活动,举办了7场音乐会和一场工作坊,先后在瑞典马尔默夏日舞台、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德国莱比锡民族志博物馆、英国WOMAD音乐节和比利时SFINKS音乐节进行巡演,所到之处,欧洲观众为如此“古老的中国爵士乐”所征服,他们欢笑、感动、惊喜,而周家班与欧洲音乐界专家及音乐人,通过乐与乐、心与心的交流,也收获了诸多跨国友谊。

周家班能做到欧洲巡演并取得成功并非偶然,周本明说,1992年他去日本演出时,看到日本人对自己传统音乐的那份尊重,他很受震动。并且从那一刻起,他就时常在心中计划将来带周家班出国交流时的节目单,他要将真正来自中国民间传承千年的乐带到世界各地。本次巡演中,由周本明精心从家族传承曲目中挑出的《凡字调—万年红》《迎生—庆贺令》《小开门—祭祀》《咔戏》《打枣》《大悲调》《雁落沙滩》《百鸟朝凤》《对棚》等曲目为主体。他带领的民间传承者们,演出风格灵动,可以根据演出场地、观众的不同,从曲目编排到每一首曲子的细节处理,都能应景应时地进行调整,乐由心生,他们随心而动使得同一首曲子每一次的演出都千变万化,大喜大悲的张力,更是彰显了这“生死之乐”的动人魅力。

对于周家班来说,整个欧洲之行有着太多令人感动的难忘瞬间。

在瑞典马尔默夏日舞台的主舞台演出时,一位瑞典观众大声用中文喊着“我爱你”。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以“起立鼓掌”的方式给予周家班最高的赞赏和致意。

在爱尔兰举行的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上,汇聚了10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音乐学家,周家班的音乐会得到了来自各国的音乐学家们的肯定和认可。爱尔兰考克大学的音乐学家Johnathan Stock说:“如果我生活在安徽,我希望在我生命中每一个重要场合都有他们的音乐,我会因为不能看到他们在我葬礼上表演而感到遗憾。”

在德国莱比锡民族志博物馆的音乐会上,当一首祭天祭地祭祖先的笙笛作品《小开门》响起,整个博物馆和那些古老的藏品都在共鸣,一位德国女性观众在音乐里感动得流下泪来。

荷兰民族音乐学家、Pan唱片创始人Bernard Kleikamp驱车两个多小时从荷兰来到比利时Sfinks音乐节,只为了看周家班的演出并进行采访。两周前,他在爱尔兰利默里克举行的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上看过周家班的音乐会,他说:“我很喜欢周家班的音乐,他们是艺术大师,也很有趣。作为乐队,他们很紧凑,有时一个人要交替演奏两样以上的乐器。他们可以很形象的表现他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当他们演奏《雁落沙滩》时,我闭上眼睛,我看到的并不是六个人在演奏唢呐,而是大雁落在湖畔。所以,很奇妙!”

周家班在英国WOMAD音乐节上的演出可以说是本次巡演的一个高潮。WOMAD是欧洲最重要的音乐节之一,规模和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都屈指可数。7月29日下午,有近万人在现场观看了周家班的演出,他们跟着周家班的音乐摇摆,陶醉在那充满激情的音乐里,每一首曲子演奏完之后,掌声和尖叫声都持续很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