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中国元气之乐“周家班“征服欧洲观众

发布时间: 2017-08-07 11:1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德国汉堡一名记者Lutz Hüttel采访周家班时说:“Rudolstadt音乐节是中欧最大的音乐节,以后无论周家班走到哪里,只要提起曾在这里演出过,别人会认为他们很重要。”果然,Rudolstadt音乐节后,周家班很快收到了来自英国的两份重要邀请,一个是世界最著名的大英图书馆将对周家班在英国WOMAD音乐节的音乐会进行录音和收藏,另一个是BBC也将对周家班的这场音乐会进行录音和采访。

在BBC精选WOMAD音乐节的录音制作的节目中,播放了三首周家班演奏的音乐,分别是《大悲调》《雁落沙滩》和《万年红》。主持人Andrew McGregor说:“周家班是一个主要在婚礼和葬礼上演奏的乐队,他们以活泼、奔放的方式表现古老的民间传统。如果你认为婚礼和葬礼是个始终都很严肃的场合,那你就错了。周家班的音乐富于幽默感,他们使用音调很高的中国喇叭(唢呐)模仿鸟叫,也使用自制乐器“把攥子”模仿人声。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音乐有着惊人的能量,他们一边演奏一边摇摆,甚至在舞台上‘窜来窜去’”。

英国《卫报》发文对今年的WOMAD音乐节进行整体报道,在第一段的总结性报道中,评价周家班是近百支乐队中的亮点之一,并称周家班为“来自中国的先锋团体”。

德国人Anna Odrich是一位生活在伦敦的电影专家,在英国WOMAD音乐节看过周家班的演出后,她说:“演出特别有趣,我很享受这样的音乐。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每一天,我们使用着各种各样“中国制造”的物品,但是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的“精神”,这是特别好的一次经历,我期待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多地感受中国。”

中国音乐学院刘勇教授是周家班到爱尔兰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演出的推荐人,他说:“周家班是中国国内一流的班子,他们演奏的都是典型的传统曲目,演奏技术炉火纯青……这次出国巡演受到了欧洲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并且在本次世界大会上受到了世界传统音乐学界的肯定,说明我们国家的传统唢呐音乐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周本明先生自幼随父亲学习唢呐,后来进了乐团,进入传媒领域,生意做得不错,却放弃生意,一心一意专心做文化传承,不能不说他是一个非常有文化情怀、文化担当的人,如果他继续做生意,可以赚更多的钱,他却选择用自己大半生的积蓄来传承家族音乐。我个人认为,像周本明这种民间出身,具有文化情怀、文化热情的人,后来通过在社会上学习历练、开扩眼界,具有这么高的文化觉悟,能把自己的团队带起来,投入到传统文化的弘扬、复兴事业中,是非常值得可敬的。我希望在我们的国家能够出现更多的,像他这样能够扎扎实实做传承的艺术家和企业家……”

本次欧洲巡演的策划人、音乐学者穆谦说:“周家班的音乐中即兴成份很多,还有他们的幽默感,都是和西方音乐相通的。我的很多音乐家朋友们在看过音乐会后都说,周家班演奏的音乐也可以算是一种‘爵士音乐’,以后不只可以参与一些传统音乐、世界音乐的音乐节,还可以参加爵士音乐节。”

本次欧洲巡演的中方负责人马榕对记者说:“我们从去年收到爱尔兰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的邀请函开始,到今年陆续收到欧洲各国巡演的邀请函,从周家班家族传承艺术的要求来说,八个人是最理想的班底结构,这就是民间所谓的‘七忙八不忙’,可是最终我们只去了六个人,当时周本明先生非常担心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也担心这样传统、古老的中国民间音乐能否被西方观众理解和接受。当欧洲方面的负责人穆谦和随行记者张欣不断从演出现场发来欧洲观众和欧洲媒体各种热烈反响的讯息时,我们终于看到周家班用事实证明‘艺术无国界’,在音乐的世界里,我们与欧洲人民心灵相通,一切都比我们去之前最美好的想象更美好。”

确实,周家班改变着每一位在音乐里和他们相遇的人,也改变着他们自己,现在我们可以自信的说:世界需要我们!需要真正来自中国的音乐和中国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