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石斛为魂 打造绿色旅游康养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12-11 11:1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策划运营论证会场。

实施“石斛+”战略 孕育产业新动能

以石斛为核心,运用跨界思维,实施“石斛+”战略,加强石斛产业与第二第三产业的关联度,拓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美丽乡村等关联产业,打造石斛产业集群,培育产业新动能。

据介绍,未来5年,庆云县高起点规划,以铁皮石斛产业为核心,投资34亿元,建设集中草药种植加工、中医药贸易产业园、现代农业观光、健康养生体验、特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中国北方石斛小镇,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石斛+工业”,争创国家级铁皮石斛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 该县大力发展石斛深加工产业,规划建设康养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全国石斛产品贸易中心、特色石斛农庄等。目前,石斛饮片厂等深加工企业现已经投入生产,石斛产品种类发展到5大类15个品种,与北京同仁堂、本草方源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15个城市设立了石斛产品专营店,并建立了电商平台,推动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高品质的“北方石斛”更是吸引了华北制药、同仁堂等国内知名药企纷纷登门,与沃森科技签订了收购协议,去年订单达3000万元。该县还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对接国家级科研院所,与中科院药研所全面达成战略合作,争创国家级铁皮石斛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

“石斛+文化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网络。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字号石斛特色小镇,石斛小镇声名远播,不少人慕名前来参观,这让小镇热闹起来。镇上建起十几家农家乐,做小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尚堂镇按照特色小镇就是景区的理念,建设中草药种植示范区、中药百草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健康养生体验馆等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功能建筑区,打造集休闲聚集与消费聚集、互动与体验、特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中国北方石斛小镇。该镇以“民俗、养生、生态”为主打特色规划小镇,按照3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依托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打造医、药、养、游、购、娱六大业态,延长医药康养产业链,发展健康养生高端产业,力争把石斛小镇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养生胜地、全国健康养生旅游度假目的地。该镇从生态、现代、创意农业着手,推动第一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集中做强以石斛小镇为代表的健康养生园项目,与庆云县境内迪趣欢乐水镇、金山国际海淘城、金山景区文化博览园、唐枣乡村风情园等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发展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经济。

“石斛+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宜居魅力城镇。尚堂镇把美丽乡村、民俗旅游、田园综合体等纳入石斛小镇总体规划,形成自己的特色风貌、特色风情、特色风尚、特色风格。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按照4A级景区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启动了南侯健康养生民俗村改造项目。该镇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依托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水发庄园等现代高效农业种植项目,推动发展“一村一品”,延长石斛产业链,叫响“北斛”品牌。目前,尚堂镇已完成了的石斛小镇、南侯养生民俗村、石斛田园综合体等3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10公里环形路网已经全面实现通车,绿化、亮化工程已投入使用。创新性开展村级、镇级“尚堂好人”评选活动,其中以“尚堂好人”评选、石斛小镇建设为背景投资拍摄的微电影《尚堂好人·石斛情》,在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获得了“金海棠”奖,一人当选全村受益的好政策让好人效应进一步放大,全镇人民形成崇德向善新风尚,自觉传递好人正能量。

“石斛+休闲生态”,发展健康颐养新业态。尚堂镇依托铁皮石斛基地,从医、药、养、游、购、娱、创七大业态打造中医药养生产业链,规划建设“医药产业区、医药创客区、体验休闲区、养生度假区、乡旅观光区、科技示范区”六大发展园区,力争把石斛小镇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养生胜地、全国健康养生旅游度假目的地。“我们启动了1000亩中草药园建设和南侯民俗村、商业街配套建设,5年内投资30亿元,把石斛小镇建成休闲养生、生态度假区,构建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旅游带动石斛新产业,石斛产业推动旅游的新格局。”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吉军向记者描绘着石斛小镇未来发展蓝图。

尚堂石斛小镇将围绕铁皮石斛产业这一核心内容,坚守生态良好、绿色发展理念,集聚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把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探索实施小镇、石斛产业主体、投资公司三方控股运营机制,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加速农业“接二连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科学种植、精深加工、高端销售之路,力争把石斛小镇建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全国闻名的特色小镇。

   上一页   1   2   3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