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大型电视纪录片《长春往事》即将亮相央视[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7-06 14:03: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长春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鸣雨出席大型电视纪录片《长春往事》首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网讯 7月6日上午,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广播电视台出品,长春市长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上造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长春往事》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迅来、长春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鸣雨、《长春往事》总导演金铁木、执行总导演邓斐及主创团队等出席发布会。

大型电视纪录片《长春往事》是长春市委宣传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策划的重点创作项目,共6集,每集40分钟,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的黄金时段隆重推出。今年7月8日,恰逢长春市建城215周年。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从“九一八”事变时驻沈阳、长春东北军爱国官兵的英勇应战开始的。这是全民族抗战的前奏,是中国打响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九一八”事变中,发生在长春的抵抗最为激烈,日军的伤亡最为严重。在偷袭长春南岭和宽城子两处兵营中,日军死66人,重伤142人;长春东北军伤亡270余人。2011年,长春市专门修建了长春南岭大营旧址陈列馆。通过《血战南大营》,再现这段历史,无论对长春还是对全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东北沦陷十四年,长春市一度作为伪满洲国的首都“新京”,是日伪统治最为严酷的地区。然而,就在这个被称为“连鸟儿都飞不过去的地方”,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东北情报组”,民众自发的反满抗日活动此起彼伏。再现这些特殊的历史细节,是全国纪念抗战活动的重要补充。《最后的近卫军》、《日伪潜伏者》和《暗夜星火》这三集通过镜像史实,揭示了日本侵略者的本性、法西斯统治的本质、中国战场与欧洲战场的联系;通过精细刻画发生在伪满首都的幻想与现实、亲情与大义、奴役与抗争、反抗与镇压、黑暗与光明的矛盾冲突,揭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正义性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株式会社满洲国映画协会(简称“满映”)是日本侵略者实施文化殖民的重要基地,进行精神控制的重要力量。随着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日伪在长春统治的土崩瓦解,围绕这座电影工厂展开的争夺,昭示着人心向背、民心所向。《电影的传奇》与《电影的胜利》,讲述了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传奇故事。

在纪录片《长春往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都是首次披露,像“九一八事变”中东北军普通军人的奋勇抵抗;溥仪神勇护卫军的建立与覆灭;“伪满洲国”总理的儿子是间谍,他的情报影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走向;日本投降后,围绕着远东最大的电影工厂“满映”惊心动魄的争夺战;长春电影制片厂为什么成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等内容都具有揭秘的性质,有很强的故事性和吸引力。

纪录片《长春往事》一改以往历史纪录片编年史的创作方式,而是把镜头对准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一件件具体的事件。人物是主体,历史成为了大背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的故事,讲述了抗战时期长春的传奇历史。纪录片《长春往事》用电影故事片的方式来结构叙事,有悬念设置起承转合,有发展有结局,故事情节层层递进,引人入胜。在影像造型设计、声音创作、色彩控制上,都是按电影级的要求来完成;用客观冷静的解说陈述历史,用影像、音乐和音效营造情感、心理和气氛。

长春市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反法西斯警示性文化遗产数量较多、保存较完好的城市。作为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建立的殖民地傀儡政权的“伪都”,长春市留存了大量伪满军政机关的旧址。以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单位,记载着日本侵略者的罪恶和中国人民的血泪与苦难,承载着民族屈辱而沉重的历史。吉林省现存涉日建筑达1200多处,大部分位于长春市。其中完整保留的日伪时期较为重要的旧址有93处,伪满皇宫及日伪军政机构旧址等8处18项不可移动文物,已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大型建筑保存完好,直到今天还在被使用。这些不可再生的特殊文物,是我国近现代殖民文化的典型纪念地和警示性教育基地,是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见证,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市有关方面,希望通过《长春往事》的播出,引发全国各界对这些警示性文化遗产的关注。

纪念过去,是为了警示未来。铭记国耻,是为了振兴中华。新中国成立后,长春逐步跨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闻名中外的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和科教文化城。今天的长春,正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的良好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城市,建设繁荣长春、开放长春、美丽长春、和谐长春、幸福长春。大型电视纪录片《长春往事》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金铁木任总导演。金铁木对历史文化类题材的作品情有独钟,他坚持“用电影思维打造高端纪录片”的理念,创作了许多堪称经典的作品,在中国纪录片行业独树一帜。金铁木的代表作有:电视纪录片《复活的军团》、《大明宫》、《玄奘之路》、《神秘的西夏》;电影纪录片《圆明园》、《玄奘大师》、《大明宫传奇》(中国首部IMAX3D电影)。金铁木的作品多次获得金鸡奖、华表奖、金鹰奖、金马奖等影视大奖,电视纪录片《玄奘之路》被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礼赠送给印度总理莫迪。

一直以来,长春广播电视台始终积极生产创作电视文艺精品,先后拍摄了《咱爸咱妈》、《问鼎长天》、《走过柳源》等70多部500多集电视剧;制作了《中国一汽六十年》、《翰墨城堡》等一大批高品质、有内涵的纪录片节目;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和金鹰奖等国家大奖。我们的品牌项目《发现长春》,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创排了300多集本土题材的纪录片,承接了文化部资助项目和人民日报委托项目等一大批影视产品创作项目,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影视素材,形成了较强的生产创作实力。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