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德国使馆庆祝两德统一25周年 驻华大使谈历史反思[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9-25 23:5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9月24日晚,德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的“德国国庆日暨两德统一25周年” 庆祝活动。图为合唱团演唱德国和中国国歌。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若梦)若要为1990年的德国挑选该年的关键词,除了属于西德男足的“意大利之夏”,一定还会有“统一”一词:1990年10月3日,《联邦州引入法》和统一协议同时生效,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和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重新统一,消失了45年之久的独立德国的轮廓再一次于欧洲版图中呈现。

  2015年9月24日晚,德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的“德国国庆日暨两德统一25周年” 庆祝活动。包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各国驻华使节等在内的近三千名中外嘉宾受邀参加了活动。在先前举行的小型记者会和庆祝活动的演讲中,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和大家分享了对这段历史的反思。

  1989年,二战后两大集团的对抗走向终结,民主德国政局发生激烈变化。11月9日,柏林墙被推倒,两德针对重新统一开始谈判。1990年9月12日,两德、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签订了国际外交领域为德国统一奠定基础的“2+4条约”;10月3日,民主德国加入《基本法》的适用范围,并由此正式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的分裂就此终结。

  柯慕贤大使说,德国积极面对过去,是统一的必要条件。战后,德国反省历史,外交重点放在和邻国重新建立信任、实现和解上,让德国融入欧洲。时至今日,德国的对外政策乃至整个政策,仍然深深植根于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

  柯慕贤大使认为,德国还像中国一样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从冷战结束和全球化进程中获益匪浅。近3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快速现代化举世瞩目。 25年前,冷战的结束引发了汹涌澎湃的全球化进程也让德国获得了统一的机会。受益于冷战的结束,中国的崛起改变着世界格局,而如今的德国政治稳定、经济领先,已经成为了欧洲的稳定锚。

  统一后的德国,更加注重合作。如今,德国和中国已结成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了对方在各自所在区域的核心伙伴。柯慕贤大使透露,默克尔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已经决定,未来几年里,中德双边合作的一个重点是工业创新合作,具体将落实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评价这两个概念从大方向上说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柯慕贤大使认为,“两者概念互补,都旨在利用更多的高端技术实现工业现代化。”

  谈及中德关系,柯慕贤大使表示,现在的中德关系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好的水平。其中一个力证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近期开启任内第八次中国之行,这也将创下西方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的访华次数之最。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