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血源紧缺 医院采用自体血液回输方式“救命”[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5-04 12:4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亚东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手术医生将引流管置于患者创口内,引流管通过排液管与储血罐、血袋相连,创口内的血液经过引流管流入储血罐,进行过滤。 中国网图片库 王亚东 摄影

    近期,血液紧缺的话题再次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血液紧缺的原因有很多,相关部门不重视、宣传力度不够、参与度不高等等,引起大家激烈的争论、甚至是指着;当踊跃献血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血库充盈,血液紧缺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当务之急,应该是解决救命问题,加大血液募集力度;募集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倡导合理、科学用血,节约血源,也是解决血液紧缺的一个有效途径。

    4月14日,年逾七旬的汪阿婆因左肱骨近端骨折到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治,需要进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在充分评估了患者的身体状况后,手术中有可能出血量大,麻醉科、骨科专家医生对患者采用“回收式”自体血液回输的方式开展手术。

    在该院手术室,麻醉科主任朋立超向记者介绍了这项技术的原理,“目前,自体血回输有三种方法:预存式自体输血、稀释性自身输血、回收式自体血液回输。临床常用的就是回收式自体血液回输,用血细胞回收机,利用负压吸引装置将患者手术创腔内将中流失的血液收集到无菌瓶内、通过过滤、分离、清洗、净化等,再输入患者体内。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简单、易行、节约血源的好方法。”

    朋立超告诉记者,“利用自体血液回输技术,不但能及时提供与病人完全相容的常温的同型血液,回输的浓缩红细胞活力较库血好,运氧能力强,更能杜绝因异体输血感染一些病毒的危险。从费用上讲,一套耗材1500元左右。对少数罕见血型、骨科大手术或术中出血较多的抢救病人有着重大意义,扩大了血源,使废物再次利用,是血液保护,节约用血的可靠措施。”

    “自体血液回输虽然好,也有一些禁忌。”有着10多年自体血液回输临床经验的朋立超说,“如血液流出血管外,超过6小时;血液被细菌、粪便、羊水或消毒液污染;怀疑血液含有癌细胞等情况下都不适合自体血液回输。”

1   2   3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