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县长直播卖土产 两小时收获千万点赞[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2-05 16:45: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6年12月3日晚,甘肃秦安县副县长刘殿龙正在农村淘宝淘乡甜直播秀节目“镇店之宝”中放歌推销秦安黄金帅苹果

  3分钟获得网友591万点赞,这是第一次参加淘宝直播的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做梦也没敢想的效果。12月3日,淘宝直播携手湖南卫视推出了全新直播节目《镇店之宝》之“农村淘宝淘乡甜直播秀”。来自贵州、甘肃、陕西、江西、山西、吉林、福建等7个省份的8名县官“说学逗唱”创意满满,通过在线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农村淘宝数据显示,当晚共有超过115万网友在淘宝直播或优酷上观看了此次直播秀,整个直播过程中,网友点赞数高达5460万。

县官变身“网红” 引千万点赞

  3日晚19点,福建省古田县副县长凌宏第一位出场,将古田鲜银耳带到网友面前。淘宝“剁手党”们对农村特产的热情让他感到十分震撼,在节目开始还不到30秒,直播点赞数就超过了5万。随后点赞数一路飙升,仅3分钟就收获了101万点赞。

  然而这个纪录很快就被轮番打破,吉林省舒兰市副市长明继国收获131万点赞,甘肃省秦安县副县长刘殿龙突破232万。全场最高潮则出现在甘肃省礼县政府副县长刘粉梅身上,特意打扮成古装的刘粉梅是8位县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向网友推介了“花牛苹果”,最终斩获591万点赞。

  实际上,整场直播的观看人数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刚开场不到30分钟,直播室就涌进了10万人次,随着县官们与网友互动频次的增加,直播室人数也不断攀升,最终观看人数定格在115万人。

村淘打造“线上集市” 玩转内容消费

  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家特产,县官们各显神通、比拼绝活。古田县副县长凌宏现场炖煮银耳汤,舒兰市副市长明继国展示当地剪纸艺术,白水县副县长秦奉举带来果农歌手献唱,贵州长顺县副县长刘春晓则为了让网友放心购买布依族的绿壳鸡蛋,甚至直接生喝了一枚鸡蛋。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朱俊表示,县官直播就像一场“线上集市”,借助淘宝直播+优酷+湖南卫视的强大影响力,来自8个县域的地标特产得以在数百万网友面前展示,相当于当地数月集市人流量的总和。

  “4小时74亿次点赞互动,这是2016天猫双11直播晚会创造的一个数字奇迹,这也标志着‘内容消费时代’的到来。我们发现,丰富的内容对消费者具有更强的吸引力,这也是我们组织这场直播的初衷。”朱俊认为,直播是一种最直观的内容输出,对农产品来说尤为重要,“人们很难从图片或文字中感受到农产品的色、香、味,而在直播中,我们邀请美食达人现场烹饪、品尝、点评,屏幕前的观众也能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

  当下,“网红”+“直播”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最吸睛的组合拳。朱俊认为,对于农村电商来说,强有力的人物或者故事背景尤为关键,县域地方官变身“网红”,为自家农产品站台,既亲民又有话题。借助强大的互联网平台,不仅能快速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帮助村民增收,也能为县官们探索精准扶贫之路找到一个入口。“未来,农村淘宝将创造更多的直播机会,也欢迎更多的地方政府官员共同参与,共同助力地标特产走得更远”。

土特产直播创造精准扶贫新思路

  贵州长顺县副县长刘春晓拿回了56万网友的点赞,在他看来,这次直播活动对于长顺这种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代表着无限的发展机遇。长顺县位于中国西南部,物产丰富,山清水秀,然而由于交通闭塞、地理环境恶劣,几乎长期与世隔绝,更鲜有与外界的贸易往来。

  “长顺县面临着山大人稀、老少边穷的窘境,脱贫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86年出生的刘春晓是8名县官中最年轻的副县长,熟谙互联网门道的他深知打造长顺知名度的重要性,“只有让消费者熟悉我们长顺特产,才有机会帮助村民们拓展销路,从根子上脱掉贫困的大帽子”。在直播现场,刘春晓将每一句台词都编排得朗朗上口,还专门定制了一款印有“长顺”二字的民族服装穿在身上,不放过每一次曝光长顺县的机会。

  秦安县副县长刘殿龙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生,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立志要用互联网思维改善家乡环境。在本次直播中,他卖力推介了当地特产黄金帅苹果。活动结束已是当晚10点,刘殿龙打开手机发现,手机信息快爆了,很多人给他取名“网红县长”、“博士县长”或者“苹果县长”,其中包括好几年不联系的同学。

  村淘直播活动的强大影响力使得刘殿龙更坚定自己对电商扶贫重要性的理解。“入驻农村淘宝后,村小二不仅能给村民代购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能帮助我们输出各种特产,直接或间接为村民们增加收入,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扶贫。”刘殿龙称,借助农村淘宝平台,秦安县终于得以打开通往外界的大门,“只有开门迎客,土特产才有机会进入更大的市场,村民们才更有机会致富”。

1   2   3   4   5   下一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