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逐步下调多项企业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图片来源于网络

社会保险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人代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游洪涛就把关注点聚焦在社保缴费问题上,提出了降低企业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此,市人社局方面做出答复,从2016年5月1日起的两年内,我市将阶段性下调多项企业缴纳的社保费率。

减轻企业负担人大代表建议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中小企业成本高、利润薄,企业创新需要高投入,具有高风险,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举步维艰。”这是2016年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游洪涛在《关于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第0150号)中提到的问题。

游洪涛的另一个身份是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对于企业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他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对于企业来说,为员工缴纳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公积金在内的五险一金是应尽的职责。

但另一方面,类似的非税项目一旦多了,将加大企业的运行成本。具体到五险一金的费用上,按全部缴纳计算,支出将高达工资总额的近一半。

游洪涛算了一笔帐,一个1000人的企业,月均工资按每人3000元算,企业每月需为每位员工缴纳1293元五险、210元公积金,再加上工资,合计人工成本4503元。全月企业需支出人工成本450万元,全年需要近5000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

繁多的收费将加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济负担,使得企业转型升级有心无力,对其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因此,他建议降低企业社保费率,以此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部门在行动两年内多项社保企业缴费费率将下调

该项建议很快得到了重庆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的重视,市人社局向游洪涛做出了答复。复函中显示,目前重庆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加强调研,在扩大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覆盖面的同时,继续研究完善我市社会保险政策,以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和促进就业。

复函显示,2008年以来,重庆实施了两轮为期4年的阶段性降费政策,社会保险实际费率为23.2%~27.2%。同时,2011年至2014年,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由统一规定的社平工资60%降至40%。两项政策叠加,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和部分行业、企业的实际困难,为减轻企业负担,重庆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措施。

一方面,全市面上普遍降低社保费率,降低失业、生育、工伤三个险种的单位费率1.1个百分点,全年惠及9.5万户参保企业;另一方面,调整制造、采矿、建筑、餐饮等困难行业企业的单位最低缴费基数下限,调整为每人每月1500元,全年惠及1.7万户企业;同时,比照国家对灵活就业人员的费率政策,将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20%调减为12%,全年惠及3.1万户企业;此外,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向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全年惠及0.8万户企业。

市人社局方面称,在继续执行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我市从2016年5月1日起,计划在两年内,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单位缴费比例从8%降至7.5%,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职工个人缴费比例均从1%降至0.5%,并把交通运输、房地产、物流、住宿及批发零售等行业困难企业新增纳入社保降费减负政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