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月9日讯 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中国有没有计划建立一个不向党汇报的、完全独立的反腐败系统。”提问。

对此,吴玉良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13亿中国人民的共识,也是我们全党的共识。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国家监察,都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前不久颁布的党内监督条例第10条就规定了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

吴玉良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所以不存在不接受党的领导的,所谓的“独立”的监督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