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二娃竞选》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微电影《二娃竞选》讲述主人公大学生村官孙德富(二娃)在农村两委换届期间,如何当选村支书的故事。影片以诙谐幽默的拍摄风格和背景音乐引出开场——一对农村夫妇家里的母猪不能顺利生产小猪崽,让村官二娃去城里找大夫解决问题。

在寨子村做了5年村官的二娃,日常管理着远教站点、打理村内事务、调解村民纠纷、帮助村里发展棚菜种植等等。此时,正值村里两委换届之时,身为村里副书记的二娃想参与其中。在开完村“两委”换届动员会不久后,二娃受狗剩怂恿不再关心村内事务,反而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贿赂老支书、拉拢群众上。乡亲们的心里是亮堂的,结果显而易见,二娃落选。

片中王镇长说“年轻人干工作就要脚踏实地,不能三心二意”,只有心里想着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你。严格遵守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规定,珍惜民主权利,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两委换届环境。影片制作的巧妙之处在于故事的转折,如果二娃及时解决村内事务,抓住机遇为村子繁荣发展做贡献,那新一届党支部书记非二娃莫属。前后两种不同的竞选手段,产生截然不同的竞选结果,寓意深刻。

大学生村官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其工作定位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因此,选对大学生村官是村子发展的重中之重。

该片通过讲述主人公在农村两委换届期间,采取两种不同的竞选手段和方式,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竞选结果的故事。通过鲜明对比,发挥引导、教育、警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作用,大力宣扬踏实真干、心系群众的工作态度,倡导通过公开、民主、平等竞选方式,达到通过对党员教育促进两委换届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