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高铁改变生活》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微纪录片《高铁改变生活》讲述了在中国求学的马来西亚留学生莎菲、双城生活的电影放映员张健、奔波全国各地的培训师杨宗华、喜欢画画的小姑娘赵君娜与高铁结缘,通过高铁接近梦想实现梦想的故事。

马来西亚留学生莎菲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外交官,他通过高铁环游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民风习俗,随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莎菲环游世界的旅程上也更多地有中国高铁陪伴。

来自天津的北漂张健在火车站邂逅了他的女朋友,高铁帮助他按时赴约度过了感情危机,现在张健和女朋友结婚了,京津高铁为他搭建起归巢最温暖的路

奔波全国各地的培训师杨宗华建议更多的地域特产、特色产品布局高铁站点,帮助一大批民营企业获得良好收益,杨宗华相信不断发展的中国高速铁路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高铁将会使他们的商业活动更加密集和有效率,这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读四年级的赵君娜喜欢画画,最喜欢的就是画火车,她的妈妈是一名高铁产业工人,在娜娜看来,妈妈的工作很伟大,她和她的同事们生产的高铁列车正改变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连接着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朴素梦想。

高铁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截至十二五收官之年2015年底我国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形成“四横四纵”的格局,高速列车保有量达1300辆,营运总里程达14000公里,累积运送14亿乘客,中国轨道交通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在中国每天有上千辆高铁纵横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从北到南,从西到东,高铁不仅仅拉近了城市间空间距离,成为推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也拉近了人们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每个人与梦想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