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日前印发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物流业发展全过程,建设一批绿色仓储示范项目,培育一批绿色运输企业,推出一批逆向物流示范项目,建设一批逆向物流中心,推动绿色物流有序发展。

《规划》提出,重庆市将通过合理规划布局仓储选址,避免因为仓储布局过于松散或密集,增加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鼓励企业采用绿色、节能、环保、标准化的物流仓储设备和技术,尤其注意加强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品、放射性等物品仓储管理,切实减少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依托西部现代物流园、航空物流园、果园港物流园等重点物流枢纽和市场集群,在冷链、药品、快递等行业打造一批绿色仓储示范项目。

同时,通过优化运输结构、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减少返空、迂回运输,推进绿色运输。鼓励物流企业淘汰高污染货运车辆,使用低排放、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环保车辆。其中,新购配的送货车必须符合国Ⅳ排放标准,到2020年,所有进入主城的配送车辆须符合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通过完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布局,推动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运输、仓储等环节广泛使用。

此外,鼓励造纸、汽车、家电等市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废弃产品回收活动,重点推动包装物、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有使用价值废弃物的逆向回收物流发展。依托现有重点物流枢纽、大型批发市场或产业园区,在主城及江津、万州、涪陵、永川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与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布局3~5个逆向物流中心。(见习记者 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