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11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基于“十二五”期间重庆网络设施及技术的不断完善,重庆互联网经济实现良好起步。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十二五’期间,我市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显著增强,通信网络设施实现3G网络全覆盖,都市功能核心区与都市功能拓展区全域、其他区县(自治县)城区和乡镇4G网络100%覆盖。此外,我市还跻身国家十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网间互联带宽200G,省际出口带宽4.74T,互联网直联城市增至17个,并建成了10万台服务器计算能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介绍,新生经济发展也呈现出良好态势。数字传媒、文化等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年产值突破600亿元,数字内容创意和版权交易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据此,《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催生互联网数字传媒等三大新业态,并壮大互联网金融等三大新产业。着力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传统互联网业务形态创新,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平台性、共享性。

此外,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6大工程也将成为新的聚焦点,其中囊括了数字影院、虚拟现实、网络视频直播等热门发展方向,以及衍生出来的新环节。

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表示,重庆市将着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方式转变,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规划发展公共资源在线交易、“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位置应用三大新模式和9大工程,加快北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卫星导航应用。

据了解,《规划》是重庆市首个互联网经济五年规划,也是全国首个正式提出打造互联网经济高地的省级“十三五”规划。(记者李宏 通讯员张寒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