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1月18日电 专访:期待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中践行领导力——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新华社记者 张淼 施建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首次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之际,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期待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中践行全球领导力,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习近平主席是富有战略远见的领导者,我期待与他交谈,讨论中国如何将卫生作为国际合作的核心内容,”陈冯富珍日前在一份书面采访中表示。

陈冯富珍说,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展现出强有力、可持续、最高级别的政治领导力。中国人口接近全球总人口的20%,通过改善中国公民的健康状况,中国对全球卫生的贡献显著。

陈冯富珍表示,中国领导人始终承诺推动医疗改革,解决医疗服务体系碎片化、初级卫生保健薄弱以及预防服务方向缺失等问题。世卫组织正在帮助中国出台首部卫生法,为落实医疗改革与相关政策提供更好的法律框架。

“作为中等收入国家,在卫生治理方面中国有着大量相关经验,可供其他中等收入和部分低收入国家借鉴……考虑到不同的社会经济状况,中国遇到的挑战与克服挑战的经验将比来自高收入国家的经验更贴切,”陈冯富珍说。

在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方面,中国迄今建立了37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以应对重大疫情和灾害。2016年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成为首批通过世卫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

陈冯富珍说:“这项工作惠及中国、地区与全球,这不但将增强地区与全球应急队伍,也将有助于中国应对国际与国内疫情和灾害的能力。”

在国际卫生领域,陈冯富珍称赞中国作为提供埃博拉疫区实地医疗支持的首个国际援助方,在埃博拉疫情应对中践行了出色的全球领导力。在重创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中,中国总计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了价值1.2亿美元的物资和资金援助,向受疫情影响地区派遣了1200多名医务人员,在非洲9国帮助培训了超过1.3万名当地医务人员。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将与世卫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相关合作文件,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

陈冯富珍说,“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促进互利贸易、建设和平与发展的经济走廊,其中健康问题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关键方面:为确保新发和再度肆虐的感染不会中断货物与人员流动,“一带一路”国家应对疾病疫情的投资至关重要;就商品的生产与消费而言,“一带一路”走廊上所有国家都需要健康人口;国家间的合作还包括传授和学习医疗保健领域的新技术。

陈冯富珍表示:“为解决全球持久的卫生挑战,中国在科研和创新方面投资显著。中国渴望成为全球卫生领域发现与生产新药及疫苗的强国,我坚信这一目标肯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