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县长黄宗林。 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过去一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庆市城口县发生了巨大变化——2个乡整乡脱贫,55个贫困村“摘帽”、19037名贫困人口脱贫。城口为何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在脱贫攻坚上又有哪些经验分享?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县长黄宗林作客华龙会客厅,分享了城口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举措和经验。

精准脱贫政策到户到人 扶贫先扶志

城口县贫困村多达90个,占比接近一半,贫困人口37567人,脱贫任务极其艰巨。如何精准脱贫?黄宗林介绍,城口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三大攻坚战”之首,制定出台了“1+15+7”政策体系和“6+2”特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户为基本单元,制定完善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就业转移、低保兜底、精神扶贫、村容户貌等到户到人特惠措施。

“贫困户有的是因教育致贫,有的是因病致贫,致贫原因不同,我们就根据原因施策。”黄宗林举例说,教育扶贫方面,城口首期建立800万元教育扶贫资助基金,资助全县10762名贫困学生就读,组织622名贫困大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活动。健康扶贫方面,建立了1500万元医疗救助基金,解决全县6720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特殊困难,对全县6410名贫困对象实施“一站式”网上医疗救助。

“扶贫先扶志。”黄宗林说,在脱贫攻坚中,城口还推进精神扶贫,开展思想教育,拔掉“等靠要”的“穷根”;美化环境,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培育文明乡风,倡导孝敬父母、反对铺张浪费,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一种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氛围。

  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县长黄宗林接受华龙网记者专访。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生态产业化 3年力争再增“大巴山森林人家”3000家以上

精准脱贫关键还要有特色效益农业支撑,城口引导农户发展畜牧、干果、中药材三大特色效益农业。

城口有天然林285万亩,高山草场2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66.3%,是理想的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黄宗林说,城口也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建立乡村旅游发展基金3000万元,立足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已发展“大巴山森林人家”达到1238户,预计3年时间还将力争再增“大巴山森林人家”3000家以上。“大巴山森林人家”作为连接农旅的载体平台,不仅提高了城口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也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推进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产业上山,产品下山。城口还创新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驻城口,建成农产品电商“秦巴生态馆”,建成“网上村庄”电商扶贫村17个、电商综合服务站点77个、电商经营主体100户,打开农产品上行渠道,网上交易额突破1亿元。

打通交通“经脉” 城开高速今年全线开工

“城口地处大巴山腹心,可谓层层大山阻隔。”黄宗林介绍,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城口也加大了交通建设力度。城开高速今年将全线开工,待这条高速建成通车后,从开州至城口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黄宗林还透露,城口也将全力争取城口—巫溪(镇坪)快速通道落地并开工建设,加快打通东西、南北出境大通道。同时,争取渝西高铁途经城口,推进支线机场前期工作。

此外,未来五年,城口也将积极建设“四纵五横多联线”境内公路,结合旅游资源开发,将新建18条景区连接公路,同时与毗邻区县联合打造生态旅游环线等。(记者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