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9日讯(记者 郭三多 通讯员 黄静) “同是桥多隧多、同属高警总队管理的沪渝高速重庆石柱、忠县、垫江段,限速100公里/小时,而沪渝高速鄂西段,却有太多限制:全路段大车限速60公里/小时,小车限速80公里/小时,隧道内所有车辆限速60公里/小时,‘十三五’期间,这里能否提提速?”16日,省人大代表、利川市市长张涛的这个建议引起了州内代表们的共鸣。

张涛介绍,这样的限速标准,导致这320公里的路段,每小时比重庆石柱、忠县、垫江段少跑20至40公里,使该路段被戏称为 “低速路”“罚款路”,有违建设初衷;而且,该路段规定全天禁行危化品车辆,致使与沿途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液化天然气、汽油等物资必须绕道G318国道运输,而G318国道途经的齐岳山、野三关等地段弯多路窄,且冬季冰天雪地,运送液化气的槽车大部分时间无法通行,严重制约了恩施州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物资的调剂供给,也影响了州内富余能源的外送。这直接导致了投资近3亿元建成的利川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的LNG工厂常年处于停产状态,公司承受着巨大的亏损。

代表们建言,对这一路段一是比照相邻省份将限速标准提高至100公里/小时,同时加大综合管理力度来确保交通安全;二是参照苏、浙、渝、川等地模式,除部分特殊时间段及全国节假日禁行外,其他时间全面开放危化品车辆通行,但要求危化品运输所用车辆、驾驶押运人员必须向湖北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备案,危化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配合各级部门认真开展运输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