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法制晚报》发表了题为《携程网云南游项目禁止记者报名 河南等多地人也被限》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携程旅行网以及当事旅行社迅速做出回应,携程网通过媒体向大众表态将对此情况进行严查,并对该款旅游产品下架处理,同时处罚当事旅行社。云南旅游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对涉事旅行社进行了约谈并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马上整改。今天下午,深读(ID:shenduzhongguo)记者通过携程旅行网查询发现,昨日被曝光的产品已经不能查询。不过,还有部分旅游线路的广告上,明显标注着对旅游者户籍地、职业、性别方面的限制。

事件回放

携程网旅行社禁止多地户籍者报团

2017年1月18日,一位湖南醴陵的孙姓市民给《法制晚报》记者打来电话,称用手机携程报名参加云南旅游团,却因为籍贯地受限不能参团。

《法制晚报》记者点开了孙先生提供的携程网旅游项目网页,在一份“西双版纳+九乡+普洱6日5晚三飞5星级酒店”的旅游产品的“预定须知”内,果然看到网页上写着:“本产品不接受记者……揭阳人、焦作、驻马店、醴陵客人”。

对此,记者致电携程网。携程客服承认确实有该项目和该条款,但表示该条款内容是产品提供商的要求。

该旅行社的客服则解释称,该限制是因为那几个地方的人,办机票没有优惠并坦言:“有些记者不是来旅游的,都是来找事的。

携程回应

下线违规产品 处罚被曝光商家向客户致歉

报道发出后,携程旅游网迅速做出回应,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昨天,携程网通过媒体作出了下列表态:

近日发现有客户以及媒体反馈,有旅行社供应商产品预订条款中有禁止部分群体预订的内容,对于这一情况,携程旅游平台供应商管理与运营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经调查,这些内容是旅行社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这些限制性条款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携程旅游事业部还表示,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决不姑息,迅速启动整改措施:

一、对违规产品立即下线整改;

二、对被曝光的商家依据平台规则进行相应的处罚。

三、对涉及的相关客户表示歉意,并继续欢迎客户和媒体的监督。最新发现携程网还有大量云南游广告有“排他性”

今天下午2时30分许,《法制晚报》记者对携程旅游事业部部分网页进行了查询,昨日报道中提到的产品已经无法查询,但其他云南游网页广告中还有大量对旅游者参团做出了户籍地域的限制。

携程旅游产品产品供应商为“昆明国旅”的网页,明确标明不接受四川、广东、湖南、新疆、驻马店、焦作的游客预定。

另外,还有一些网页上,虽没有限制记者参团的条款,但是律师和教师却名列之中,并且有限制男性游客比例的条款,有的网页标明,不接受报名男性多于女性的情况。官方回应云南旅游委:携程网有审核义务

今天,云南省旅游委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经对相关旅行社下达了约谈、整顿和产品下架的处理。

云南省旅游委指定昆明市旅游执法大队负责人回答了记者问题:首先,云南省欢迎全国各地民众来云南旅游,不存在某个地区的人员和某些职业游客不受欢迎的问题,旅行社发布上述招募广告不代表云南人民的声音,更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现已对报道中涉及的旅行社进行了约谈、下达了整顿通知和产品下架的通知。由于事发时间较短,是否实施具体的行政处罚还需要相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做出,比如违反了《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处罚机构是工商部门,旅游委会协同查办。

另外,该负责人还希望通过媒体转达给携程网,大量旅游广告和信息由该网站转发和链接,携程负有审查义务,不要任由旅行社随意发布。专家解读

游客不购物是低价团心病老弱妇孺往往忍气吞声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先生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王琪说,虽然有各种规定不允许低价团、零团费出现,但事实上这些团更容易招上人来,同样的行程,老百姓就是在网上选择价位较低的报名。这就使得旅行社必须在报价上压低,甚至压低至不合理的程度,而旅行社的利润就要从购物上面来弥补。

之所以有些不规范的旅行社会在招募团员的广告中限制某些地域的游客,是因为确实发生过这些户籍的旅游者拒绝购买的事件。

王琪介绍,有一些旅游者,确实知道是低价团,也确实签订了一些店铺为行程的合同,但是心里打定主意就是不消费,或者到了那里从心里抵触,这就成了旅行社最大的“心病”。

有一些旅行社将自己经常遇到的几种户籍的游客,经常出现抵触消费的,列为内部“黑名单”,这完全是不合法的,也不符合旅游业的管理规定。而公开发表“黑名单”就涉嫌触犯法律了。

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大家可以看到导游的恶劣态度。有些旅行社限制男性游客的比例,也是因为,老弱妇孺面对导游的恶劣态度往往选择忍气吞声,而如果是几个大小伙子一起报团,对他们在行程上设置的陷阱,就很可能遇到“抵抗”。即时快评

游客被分红黑榜平台不能当看客

携程网上旅游产品对游客的限制除了有针对记者的职业歧视,还有针对驻马店、焦作、揭阳的地域歧视,随后又有媒体曝出了平台上其他旅游产品存在限制游客年龄、同行人数等“潜规则”。

虽然18日下午,携程网发出致歉声明,否认了该行为是平台所为,并表示将下线违规产品,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罚。但笔者认为,此举并不能洗白平台自身的过失。

我国《旅行社条例》规定,旅行社在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此次被媒体曝光的旅游产品存在的对游客身份歧视问题,显然已经违反此项规则。

携程网作为链接旅行社与消费者的中间商,理应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承担起精选合格旅游产品、排查各类隐患的职责。如今面对产品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平台难辞其咎。无论是蓄意为之还是过失之举,平台对于各类歧视条款的放任,已在客观上成为商家违规获利的帮凶。

事实上,旅游行业的多项歧视性条款早已成为业内通行的潜规则,如今它们明目张胆挂上享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网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公然挑衅。对此,相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依据相关法规对涉事方进行处理。

而无论是携程网还是旅行社应当明白,靠歧视性条款来保证自身经济利益、逃避社会监督,只会加剧乱象,走上自毁声誉甚至违反法规的道路。长此以往,他们被消费者用脚投票不过是时间问题。(评论员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