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小明

中国网1月20日讯(记者 陈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形成了快速起步的态势。2016 年 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指出以创新促升级,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新起点。同年12月19日,国务院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重庆打造中国内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意义重大。

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随着“两江新区”、 中新合作项目、重庆自由贸易区先后在渝获批,重庆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程度不断加深,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这为重庆建设国家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提供了契机。

与此同时,金融资源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匹配,金融产品与服务尚不能满足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矛盾也表现突出,导致经济引擎动力不足。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中,重庆将如何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先行先试,全力推进,以创新的金融举措助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1月17日,重庆市政协委员、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小明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为助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招。

  现状: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适应

重庆市制造业发展一方面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优势替代,形成“双业驱动”的效应。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包括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及环保装备、智能终端产业在内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值连续翻番,从200亿元跃升至1664亿元,对重庆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以上。罗小明表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重庆打造中国内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乃至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都意义重大。

罗小明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期,我就30家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融资便利以及融资风险四个方面的状况进行调查,回收到24家。结果显示,他们在融资方面都有一定困难。”这些困难包括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资源不充分、融资成本较高、融资手续比较繁杂、融资存在市场风险等方面。这主要是因为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征不相适应。部分初创和成长期的企业没有得到足够的风险投资支持,而处于发展成熟阶段的企业,又由于金融机构传统融资模式中存在的产品供应、风险偏好、融资期限的不对称而满足不了企业的实际需要。此外,科创企业往往属轻资产型发展,银行贷款抵押所需要的房地产、资本性生产设备等不充足,而知识产权类的无形资产的信贷抵押操作没有得到普遍接受。  

建议一:投贷联动  支持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金融创新政策上,罗小明建议,重庆申请“两江新区”纳入投贷联动试点范围,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辟融资渠道提供保障,加快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并助推重庆打造内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在美国有过多年金融从业经验的罗小明发现,中国缺乏成熟的资本市场,还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银行科创企业信贷收益无法弥补信贷风险,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比较低,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这是制定该意见的一大背景。“重庆确实要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科创企业出台的政策要扎实精准推进。”罗小明说。

罗小明告诉本网记者,“12月底,本人带队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考察,与园区相关领导前后启动三轮座谈,进入深度交流,中银投资作为主要参与方共同起草了投贷联动试点方案。”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其中,投资功能子公司应当作为财务投资人,可选择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非上市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分享投资收益、承担相应风险。按照约定参与初创企业的经营管理,适时进行管理退出和投资退出。

目前国内首批试点地区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罗小明表示,在此基础上,结合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和特点,中银集团还朝向更加丰富层面,积极探索 “投贷联动”新服务模式。

在金融创新政策上,罗小明还建议争取跨境金融服务政策的进一步突破,通过开展国际贸易融资和再融资业务,以及支持开展跨境股权投资业务等金融政策实现“自贸+科创+金融”的乘数效应释放,助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的科创企业的发展。

建议二:精准金融  金融精准施策创新路

提升金融精准服务力度也很重要。罗小明建议,市政府出台金融支持专项指导意见,并以此作为重庆“十三五”金融发展规划的实施内容,将打造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与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化制造业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市政府继续发挥产业基金、财税支持等引导性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的重点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改进服务模式,差异化创新信贷管理和贷款评审制度,鼓励金融监管机构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职能管理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谋求适应于战略性产业快速发展的金融监管目标。

罗小明还建议争取更多金融创新政策落地重庆,比如争取跨境金融服务政策的进一步突破,实现“自贸+科创+金融”的乘数效应释放。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境内市场+境外市场齐头并进,开拓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思路。“这将极大助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体的科创企业发展, 进一步拓宽境内外两个融资市场,便利企业集约境内外集团资金,节约融资成本,降低融资风险。” 罗小明表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