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8日讯 近日,习总书记强调,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治病强身的苦口良药。我们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保证党内政治空气纯净爽朗。

自我批评要“强制地省察自己”。毛泽东指出,“要注意调理人我关系,要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批评,主观上要有强烈的自觉性,当作一门必修课、一种内在要求。“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强制地省察自己”一番,从灵魂深处剖析自己,超越小我,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才能真正找出自己的毛病来。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有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突出批评的启迪性和实效性,用事实事例说话,针对具体问题来谈。只有找准问题,批评者才有底气,被批评者才能服气。“刀利能裁纸,也能伤人”。在党内批评同志要出于公心,从大局出发,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不图一时痛快、不为一己私利,既坚持原则,又耐心说服,多一些善意的积极的批评,这样才能达到增强党的活力,增进团结、帮助同志的目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做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表率,带头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这一清洁剂,及时有效地清理党内政治空气中的雾霾,让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

(叶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