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宽带发展鸿沟怎么缩窄?

最近几年我国城市宽带普及率达到77%,农村也实现了倍数增长,到去年底已经超过30%。但城乡差距还相当大。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及2016年官方分两批确定了186个地市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中央财政和企业投资超过300亿元。

闻库表示,目前没有通宽带的行政村,主要是位于中西部和偏远地区,为了加快解决这些地区的宽带覆盖问题,工信部与财政部进一步完善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引入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 后续在严格竣工验收审查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现代化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全面保障普遍服务的实施不打折扣。

邬贺铨表示,目前正在开展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对促进农村宽带发展有一定的推进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不断丰富电信普遍服务的内涵,将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与信息化应用推广、农村电子商务、网络扶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深度——

官方为何盯着“提速降费”不放?

近年来,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各类融合型“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成为培育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新引擎和新亮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表示,未来数年,网络与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三元万物互联以及与各行业各技术的系统性融合,以智能化虚拟化软定义方式实现,连接、延伸和渗透整个世界,由此将不断催生出许多新概念、新需求、新模式、新生态和新平台,产生无限的可能性。

多位专家认为,在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下,提速降费可壮大我国的信息消费、有效拉动投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贺佳表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互联网专线价格目前相对偏高。“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对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人员将是“实实在在”的优惠。以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降幅10%为例进行测算,预计将给相关企业用户年降费总额近40亿元。

邬贺铨称,网络提速降费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实施下去,但是在一定阶段,“提速”和“降费”要协调起来。下一步,建议研究制定提速降费中长期目标,科学制定提速降费阶段性目标和路线图,兼顾电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消费者期盼、以及对其他行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指引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和国际赶超。(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