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正在清点查获的假币。 警方供图

  民警正在清点查获的假币。 警方供图

记者1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跨省假币犯罪案,缴获假币202万元。一伙盘踞在重庆、四川等多省交界地区,出售、运输、持有、使用假币的团伙被摧毁。

自2016年以来,重庆渝中警方陆续接到渝中区菜园坝片区商户反映,有人疑似使用假币买卖交易,同时又接到多家银行报警称,有高仿真胶版印刷人民币出现。接警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摸排调查工作。警方获悉,一外号叫“杨哥”的男子伙同他人,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销售、使用假币。民警发现,“杨哥”和一中年妇女王某及另一男子樊某接触较为频繁。

警方通过深入摸排,逐步查清“杨哥”为该团伙主犯,王某和樊某则负责帮助运输。犯罪嫌疑人“杨哥”多次从安徽合肥上家购进假币,由其及同伙运输到重庆、四川等地销售。民警还获得线索,“杨哥”策划在近期进一批假币销售。获得线索后,专案组抽调警力进行蹲守抓捕。

民警正在清点查获的假币。 警方供图

  真假币对比,图下为真币。 周毅 摄

抓捕当天,警方蹲守在高速公路重庆石柱县冷水服务区将一辆长途大巴拦下,当场抓获“杨哥”,缴获其携带的行李箱。从箱中缴获冠字号为M3B960、J77D36、M3B9开头,面值皆为100元的假币,总面值共202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交代,他从合肥上家购进假币后运回重庆、四川等地销售。此次赴合肥按照一万假币1050元真钞购进,共花费20万元真钞,原计划返回重庆后在重庆主城火车站、汽车站及各大菜市场销售。同伙王某(女)和樊某,主要帮他运输假币,偶尔帮忙出售假币。杨某告诉民警,他们既贩卖这些假币,自己也会使用假币消费。因假币仿真程度高,大多人辨别不出。

民警通过杨某的社会关系梳理和各地主要联系人分析,最终确定制假窝点在广东一带。杨某落网后,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重庆、广东、安徽、河南四省警方联动,在安徽将杨某的上家抓获,现场抓获嫌疑人7人,当场查获84万元假币。与此同时,位于广东的制假窝点也已被摧毁,负责人已被抓获。

警方提醒,使用假币的不法分子大多会将“黑手”伸向人员密集繁杂场所,如集贸市场、小卖部、早点摊、小餐馆等,市民在触及到百元面值时要多留心观察,感觉有疑可要求对方更换。如遇假币及时报警。如不小心收到假币,要记清当事人的体貌特征、所乘交通工具、车辆号牌等,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以便警方迅速抓获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己被批准逮捕,该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记者 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