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马尔丹曾说:“在作为电影世界支架的空间——时间复合体中,只有时间才是电影故事的根本的、起决定作用的构件,空间始终是一种次要的、附属的参考范围。”尽管天还下着绵绵春雨并不是最好的拍摄天气,但铁脚板团队依然在天蒙蒙亮时便整装出发,务必抓住电影世界中最为重要的时间元素,全团开拔进入赤水风景区。

c9fcc3cec3fdfc0345cd3a2cdd3f8794a5c226e9

团队刚一进入赤水,随处可见艳丽鲜红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优美的丹霞峡谷与绿色森林、飞瀑流泉相映成趣,形成了独特的发育较完整的丹霞地貌。又因细雨和深山气候影响,远山黛雾,微雨天霖,山川林海之间仿佛蒙上了细腻的面纱,山风乍一流转,片刻间雾海林涛层峦叠嶂般流转开来。

683423663805732469

作为赤水丹霞的核心部分——赤水大瀑布,是铁脚板团队户外取景的首站。赤水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可说是与黄果树大瀑布不相伯仲。画坛泰斗刘海粟老先生题誉为空谷佳人,中科院专家评价为神州丹霞瀑布奇观。站在赤水大瀑布观景台前,瀑布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数百米内水雾迷蒙。偶尔还能看到奇妙的“佛光环”,水动环移,流光溢彩,环佩山谷。

然而大瀑布的美景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取景完成后,铁脚板团队立马前往有着“世界丹霞之冠”美誉的佛光岩景区。佛光岩景区出露地层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相红色沉积岩。这种特殊的地貌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风雨侵溶等物理生化综合作用下,形成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当你站在佛光岩绝壁前,身后万壑深谷,云海环绕;身前红色崖壁,横亘千仞,仿佛一部红色无字天书,摊开在半天云海中。

214133050378625528

一天跋山涉水下来,连队里最为硬朗的器械大哥,也不禁有些腿软,然而铁脚板团队只是稍作休息,便立马投入了下一个夜景拍摄。这种传承至遵义悠久军旅文化的坚韧,在戏里戏外都灌入了整个团队,而这种精神也正是铁脚板团队的核心所在。他们将“铁脚板,改变世界的步伐”的口号用行动贯彻到了极致。相信以其这种精神创作出来的影视作品,也必将给我们展现出遵义全新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