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通信在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尖端科技等领域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对其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这样一位青年女科学家,她带领科研团队,针对国家实际应用需求,解决了高安全、高可靠通信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先后研制出我国独立自主的新一代应急通信系统、认知抗干扰跳频芯片、频谱感知传感器网络……因此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她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李赞。

  青年科学家李赞。本人供图

李赞,1975年生于陕西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综合业务网理论与关键技术(ISN)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信号处理”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资助。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8项。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