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云阳县政府网获悉,3月21日,重庆市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云阳召开,总结了2016年重庆市旅游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了2017年重庆市旅游市场监管相关工作。

2016年,重庆市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重庆市旅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重庆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健全了监管机制,建立了定期研究旅游投诉工作机制,推进了“1+3”旅游市场综合管理改革;加强了旅行社、导游领队管理;严格旅游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旅游执法检查,强力推进“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着力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A级景区创建成效显著,目前,云阳龙缸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星级工作稳步推进,市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发展,旅游厕所建设有序推进;旅游法规和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地方旅游法规体系,大力推进地方标准制定;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建设;旅游安全形势总体平稳,2016年,全市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重庆市旅游局巡视员邝海指出,当前,全国以及重庆市旅游业正处于由量到质的发展转型期,旅游监管机制运行还需进一步理顺、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尚未有效形成,旅游投诉居高不下,普遍还存在重建设、重硬件设施、轻管理服务的现象。

邝海要求,2017年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要继续做好旅游宣传营销,努力做大游客消费总量,进一步拓展新加坡等东南亚客源市场,深化与港澳台旅游合作,切实提升重庆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要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旅游投诉转办、督办及反馈工作机制,为广大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动态监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旅游品牌创建,持续抓好旅游法规和标准化工作;要大力加强旅游企业诚信建设和旅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旅游行业应急防范工作,为游客提供良好安全的旅游保障。会议还对获得国家5A级景区、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2015年度全国五星级饭店20强、全国五星级饭店利税贡献20强以及2015年全国百强旅行社称号的7个旅游景区和企业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