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中国首部精准扶贫大型励志传记故事片《南哥》(根据《扶贫使者郭建南》改编)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电影《南哥》由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联手广东建投金服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江海盈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湛江鸿图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陈开枝担任总顾问,徐宝琦、杜劲松编剧,郑华导演,孙洪涛、茹萍、艾丽娅、尹国华、陈锐、赵中华等主演。

    精准扶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成绩举世瞩目。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习总书记在日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阐述了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帮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和长久脱贫的任务和要求。

    影片通过艺术化手法再现“扶贫使者”郭建南的感人事迹

    《南哥》主人公的原型郭建南生前是广州市广重集团下属的广东轻工业机械有限公司质检主管。2011年4月,他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统一部署,受集团公司委派,前往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荔潭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广重集团驻村干部组组长。驻村近两年来,郭建南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扎根扶贫“双到”工作,因地制宜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经过近两年的扶贫,荔潭村实现贫困户100%脱贫。两年中,他还为村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贴心人”。2012年11月22日23时左右,在驻村办公点的办公桌前,郭建南因突发疾病辞世,年仅50岁。

    电影《南哥》将在郭建南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广州、阳江等地进行全实景拍摄,再现改革开放后珠三角地区繁盛的城市发展,及粤西地区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

    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电影《南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郭建南牺牲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郭建南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他的死比泰山还重。”

    广州市政协原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理事会会长陈开枝亲自担任电影《南哥》的总顾问,他为筹拍该影片多方奔走、献计出力,得到了广东官方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陈开枝表示,国家正在进入精准扶贫阶段,到2020年,要实现全国脱贫,此时拍摄这部影片,对于几百万从中央奔赴到各地第一线的扶贫干部而言,很有鼓舞意义,能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中共阳江市委、广州市委、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委、中央文明办先后授予郭建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干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扶贫使者”等荣誉称号。

    强大的主创团队和演员阵容全力打造无愧时代、触及灵魂的优秀作品

    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领航影视董事长苏玉光在开机仪式上表示,公司作为广东省最大的国有控股影视企业之一,投拍电影《南哥》,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力求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再现“扶贫使者”郭建南同志的感人事迹,让更多人深刻了解精准扶贫事业的伟大意义,以起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的积极作用。

    《南哥》的制片人兼男主角是曾主演《彭雪枫》、《吉鸿昌》、《关东渔王》、《安监局长》等众多影视佳作的国家一级演员孙洪涛。去年8月28日,孙洪涛接受《扶贫使者郭建南》剧组邀请出演男一号。可是,电影开拍前导演突然病倒,摄制工作因此停摆。孙洪涛时任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还是著名制片人,剧组因此力邀孙洪涛出面推进摄制工作,孙洪涛于是主动承担了《南哥》制片人工作,重新组建了拍摄班子。

    孙洪涛表示,郭建南与他以往演过的英雄人物不同的是,他没有轰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他在日常琐碎的点滴奉献中所表现出来的,依然和那些英雄一样是中国脊梁式的人物,是大写的中国人。因此,演好郭建南对他来说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挑战。他还透露,电影《南哥》将于今年4月18日杀青,8月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