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

2017年3月26日,美国著名侨领、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方李邦琴,向广西桂林飞虎遗址公园赠送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虎队援华运输飞机“飞兔”号。

飞虎队
    方李邦琴向广西桂林飞虎遗址公园赠送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虎队援华运输飞机剪彩仪式后,飞抵北京,第二天上午十点,笔者在她下榻的金宝街丽晶酒店采访。

方李邦琴作为美国华人华侨领袖,一直致力于中美关系的友好和谐发展。2015年,方李邦琴女士在旧金山建立了首个“海外华人抗日纪念馆”,时刻提醒华人“缅怀历史、面向未来”。这段历史包含着美国飞虎队帮助中国人民抗战的友好故事。

采访就从她此次飞虎队老运输机“飞兔”的寻找和捐赠开始。

方李邦琴女士说,她希望通过这件事让中美两国铭记历史,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绩携手合作,共建大国关系。

方李邦琴女士虽然已83岁,但长途跋涉没有影响她的精神。她高挑的身材,微笑挂满脸颊。

她向笔者介绍这架代号“飞兔”(Buzz Buggy)的军用运输飞机,她说:2014年,她担任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并出资购买了澳大利亚的一架二战时期飞虎队的运输机,捐赠给桂林飞虎遗址公园,与飞虎队其他历史文物永驻桂林,让当代人“缅怀历史、面向未来”。

飞虎队

代号“飞兔”(Buzz Buggy)的军用运输飞机是76年前在美国制造的。几十年过去了,经工程技术人员修复后,“飞兔”于2016年8月15日从澳大利亚起飞,开始其重跨“驼峰”之旅。历时3个月后,“飞兔”于2016年11月19日成功抵达广西桂林。

“飞兔”途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多个国家,行程达1万多公里。旅行过程中,多次遭遇了恶劣气候、汽油不足、经费短缺等重重困难,迫使原计划只需10天的飞行,延期至3个月多才得以完成。

“此次驾驶“飞兔”重飞驼峰的5名飞行员均为70多岁的长者”。

方李邦琴在飞虎飞机永驻桂林飞虎遗址公园剪彩仪式上致辞说:“中国是我的生母,美国是我的养母,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中美两国人民能世世代代友谊长存。”

她说,这样的精神如今也融进了很多飞虎队爱好者的血液里。去年,在热爱飞虎队历史的机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47飞机耗费了3个多月才从澳大利亚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安全抵达桂林,堪称壮举。

“直到现在,我都难以相信飞机真的飞到了桂林。”方女士激动地说:“我要特别感谢驾驶‘兔八哥’飞机的机组人员。这些英雄令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成为可能。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飞虎队

赠捐仪式后,方李邦琴和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的总裁拉里•乔布先生商议,将于3年后,再筹划一次“驼峰航线”飞行。

“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有多么的困难,但是,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纪念当年为了中美友谊,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那些勇士们。”

“‘飞兔’是二战期间中美关系友好的见证,‘飞兔’重飞驼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方李邦琴说。(陈复尘 胡江峰文 赵湘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