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扶贫产业开发、扶贫公益事业需要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参与。”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张家万16日透露,作为一个以扶贫济困为宗旨的公益慈善组织,截至目前,该协会以扶贫产业开发为特色,已募集社会扶贫资金上亿元人民币,扶贫济困的形式也实现了多样化。

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以扶贫济团为宗旨的独立法人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扶贫产业开发是募集社会资源的重要一环。张家万称,与其他公益慈善组织相比,扶贫开发协会具有综合性强的特色。既涵盖社会救助方面,也可以做产业项目,为社会爱心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对扶贫产业进行开发、以商业化模式服务于公益慈善是协会的最大特色。”

张家万透露,自2010年起,该协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重庆18个贫困区县为重点,实施了助学、助教、助医、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创办扶贫产业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直接资助了当地7300多名农村贫困大学生、启动了每两年一届的美丽乡村教师评选、为4000余名贫困村民进行免费体检、为100余名残疾贫困人士进行肢体矫正手术,“扶贫济困形式实现多样化”。

“扶贫事业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共同集聚有效资源,形成合力,可让扶贫、公益工作更顺利地开展。”当天,山东营口新山鹰报警设备有限公司向重庆市扶贫开发协会捐赠善款300万元,用于该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推动重庆产业扶贫发展及公益活动。山东威海广泰集团董事长李光太在现场称,服务社会、热心公益是企业的责任。目前该企业已专门成立了两支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开展捐资助学、员工帮扶等活动。

张家万在现场呼吁,“期待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助推当地贫困人士脱贫致富。”(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