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3月30日电(刘晴)30日,成都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首批意向入驻成都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的8家企业代表与武侯新城管委会进行现场签约。着眼育优培强、聚焦转型升级,武侯区最新产业扶持政策、武侯新城园中园发展模式、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载体配套成为到场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

据中共武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亚丹介绍,2016年,武侯区着力稳投资,积极促转型,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工业投资39.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29.2亿元,其中全区6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4亿元,工业经济总量位居五城区首位。

武侯区都市工业发展势头为何如此强劲?近年来,武侯区深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大力把握中心城区“优二强三”机遇,传统工业提质发展,都市工业加快发展,工业总部特色发展。这样的良好势头,正是依托于武侯区优良的发展环境:创新创业蓬勃开展,“两核共振、四区联动、多点支撑”的格局正在构建;开放合作深入推进,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政府服务也锦上添花;资源载体储备丰富,满足企业发展所需。

特别是在产业政策方面,2017年出台的《关于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对都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和评估定级、信息化改造、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试点等都将给予扶持奖励,为都市工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武侯新城是武侯区都市工业重要承载区域,是重点建设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举行揭牌仪式的“成都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正是武侯新城探索第三方公司参与运营的首个“园中园”。

“园中园”发展模式是武侯新城盘活存量工业楼宇,推动都市工业聚集发展的心探索。通过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借助其专业化平台在招商定位、产业导入、快速引进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园区运营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相关服务解决方案,加速实现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

武侯新城正依托楼宇载体资源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有针对性的引进承接重点产业的产业链、配套链,重点推进打造 “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新能源与智能微电网产业园”、“影视文化产业园”、“西部·成都传感谷创新产业园”、“大健康医疗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等七大特色产业园,促成园区都市工业集群发展。

据介绍,成都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是武侯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园区,位于武侯新城核心区域,载体面积约7.67万平方米,配备万兆超高速网络及大容量双回路供电系统,基础智能配套、商务生活配套及政府服务配套系统完善。产业园将构建“1+1”,即“主导+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致力于推进都市工业产业发展圈集聚,形成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链,实现智能制造的引领式创新发展,打造“高端高效、集约集群、创新驱动、绿色循环”的都市工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