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6日讯(记者钟愿明 通讯员毛红平)“去年村里2000多亩板栗年产量达到30多万公斤,户平增收4500多元,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全村14户贫困户已脱贫12户。”3月21日,在红安县华家河镇石堰村板栗基地上,村支部书记黄兴建带领30多位技术人员对板栗树进行嫁接时说。这是红安县采取现代农业带动、生态文明推动做大做强大农业的又一举措。今年,该县为了做好“大农业”这篇“美”文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补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短板,抓农业新型主体培育壮大。该县重点发展100至300亩左右的适度规模家庭农场50家。鼓励发展家庭农牧场,实行农牧循环;争创国家、省、市县示范合作社10家以上,增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大力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支持他们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储运、创意休闲农业、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实现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引导园区参与精准扶贫,用足用活扶持政策,把园区做大做强。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三业”融合,推进“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园区成景区、村庄成景点、文化成景致,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依托三大产业推动扶贫。在抓蜜蜂产业上,今年将利用扶贫政策,以湖北名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对贫困户开展“5211”扶贫工程,即由公司带动500户贫困户,每户种2亩蜜源,养10箱蜜蜂,实现年收入过万元;在抓红苕产业上,以湖北根聚地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有意愿种植红苕贫困户种植红苕;在抓高山有机茶产业上,利用扶贫政策,以红安老君眉茶场为龙头,支持七里、华河、杏花、天台山等乡镇建高山有机茶基地,并以多种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农村“布局美”。建好美丽乡村示范点,围绕“一带、一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1341”工程,结合“党建+”、扶贫“十有”、文明创建“七个一”等要求,全县新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巩固50个美丽乡村原建点;实现农村“生活美”。重点是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文明创建活动,新建100个村的体育设施、50个村的文化活动广场、50个村的乡村戏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