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5日讯(记者钟愿明 通讯员但军)3月21日,鄂西首家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在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该院重症患儿的抢救体系更加完善、规范、系统。

据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敏介绍,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简称PICU,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儿童重症医疗管理模式,也是儿科急救链上的核心部分。王敏告诉记者:“我院的儿科急救链包括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和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我们会根据患儿的年龄和病情的危重缓急程度进行划分,做出相应治疗安排。一般28天到14岁的危重症患儿都会被收治到PICU。”

“儿科疾病的特点就是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尤其是危重症患儿,” 说到这里王敏一脸凝重,“他们的病情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变化,特别需要密切的、专业的特级监护,而且要确保抢救及时、高效、到位,这就是我们PICU成立的主要目的。”王敏说。

“PICU说白了,就是专属于儿童的ICU。不学医的人可能觉得ICU很神秘,但对我们医生而言,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确保病人的‘安全’。”王敏主任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确保PICU的顺畅运行,儿科组建了专班医护团队,7名高年资护师,3名高年资主治医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特级护理,就连医护办公室、治疗室都设在PICU里面。这样可以保障患儿病情发生变化时,医疗团队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反应。

同时PICU配备了各种先进的抢救设备,包括吊塔、血气分析仪、床旁彩超探测仪、经皮二氧化碳检测仪、心电监护仪、各种高端常频、高频呼吸机、输液泵、输血泵等,全部都是儿童抢救专用。

在常人眼里,住进PICU就意味病情凶险,“PICU并非家长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王敏解释说:“其实在医生的眼中,这里就是一个中转站,患儿病重需要被特殊照顾,就转到这里,病情平稳后就可以转回普通病房。另外还包括一些围手术期的患儿,在术前、术后,如果需要接受儿科专业治疗和护理,就会转到PICU里住上几天。”

PICU投入使用近一周,前后收治十余名患儿,经过治疗好转后,现在都已转至普通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