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6日讯(记者 钟愿明)6日上午,湖北省环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北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全省2017年重点区域环境保护驻点执法工作情况。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湖北省期间,全省各地共接收督察组转来的1925件交办事项,其中属实问题1692件。2017年1月省环保厅集中两周时间,对全省各地中央督察期间交办件的处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现场抽查核实点位115个(家),发现环境问题88个。目前,各地已完成整改1325 件,占比68.83%,限期办结或已制定整改方案的576件,占比29.92% ,整改进度缓慢的24件,占比1.25%。共实施行政处罚351家次,处罚金额260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364家次,责令停产整改546家次,查封扣押77家次,取缔关闭166家次,实施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5人。针对查实的环境问题,一些责任单位和一批责任人员被严肃追究问责,共约谈945人,问责个人522人。

2017年2月20日-3月4日,湖北省环保厅组成三个工作专班,选取2016年环境质量不升反降、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且办理环境违法案件数量少、执法力度明显不够的部分典型县(市、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驻点执法工作。驻点执法区域为武汉江夏区、襄阳枣阳市和谷城县、宜昌枝江市、荆门沙洋县、咸宁咸安区和通山县等7个县(市、区)。重点检查点位191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15个,其中涉及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企业37家,涉及超标排放企业16家,涉及环境违法犯罪3家(次),涉及其他环境违法问题59家(次)。

下一步,湖北省环保厅将通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驻点执法工作,督促地方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扎实开展“一园两水四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继续着眼长江大保护,开展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工业聚集区)专项集中整治;开展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化工、玻璃、陶瓷、畜禽养殖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同时,深入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充分应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共同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使环境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