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救援车、无人巡逻车、无人农用车……只需利用一个无人车平台,企业就能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快速地开发出各种无人特种车。这听起来好似天方夜谭,却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4月5日,记者来到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鲁班研究院),打探我市日前成功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全地形无人车平台,探寻梦想如何成真。

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鲁班研究院工程师肖剑介绍,自主全地形无人车平台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鲁班研究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团队共同研发而成。其主要由自主驾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遥控操作系统三大功能模块组成,具有精准定位、自主导航、智能操控车辆行走并完成设定任务等功能,能应对各种路面状况。

作为我市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无人车平台于2014年初启动研发。在3年的时间里,项目组20多名研发人员在运动控制算法、导航系统数据与各种传感器数据融合等方面经过无数次反复试验、修改,终于突破了自主导航、自动行驶等难关,取得了成功。

国际ISO服务机器人性能标准工作组专家、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专家何国田表示,在国内特种无人车领域,该无人车平台在自主驾驶控制算法、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和自主导航定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在国内,尚无类似的无人车平台问世。

采用模块化设计,极大缩短无人特种车开发时间

据了解,自主全地形无人车平台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的特种车辆。

比如,用于无人救援车,能够代替医护人员、救援人员,在战争、毒气泄露、核泄露等危险环境下从事救援工作,减少医护人员、救援人员伤亡;用于无人巡逻车、无人农业作业车,能够取代人工巡逻、农业耕作,降低使用单位人工成本及工人劳动强度。

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该无人车平台各个功能模块及各功能模块与其他零部件、设备之间可轻松实现松耦合连接。仅需对各功能模块外型、软件参数稍微进行改装和调试,其自主驾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遥控操作系统就能够匹配不同大小、种类的车型。

更通俗地说,利用该无人车平台,企业每开发一种无人特种车,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先根据具体的功能需求,开发相应的软硬件模块,再在平台上添加软硬件模块及无人车必需的零部件及设备即可。

何国田介绍,过去,企业开发无人特种车,需要专门研发新的智能操作系统、自主驾驶系统和遥控操作系统,整个过程耗时往往长达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而有了这种无人车平台,企业可在3-5个月内开发出无人特种车,并降低50%以上的产业化成本。

农用无人作业车有望年内上市

目前,依托这个平台,研发方已开发出一辆无人救援车样车。经测试,这辆无人救援车能够精准定位被救援人员位置,自动规划救援路线,自动行驶并绕开障碍物。到达救援地点后,还能够在人工远程操控下放下担架。待被救援人员爬上来后,又会自动把担架收回车里。此外,这辆无人救援车还具有巡逻功能,可在巡逻途中完成上述一系列救援工作。

不仅如此,自主全地形无人车平台的商业化进程也已经启动。据肖剑透露,近期,研发方已与深圳、重庆两家大型企业合作,开发出了农用无人作业车,年内有望正式上市。这种农用无人作业车可用于耕田、播种和除草等,帮助农户和农业企业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