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7日讯“从远古到今天,从火耕到机种,五千年中华农耕文明,绵延不息,始于春播。”4月7日上午9—10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春播进行时”大型直播活动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荆南村成功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和央广网进行全程音视频直播,充分展现了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沙洋县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春播画卷。  

4月7日,后港镇荆南村跟过年一样热闹,村民们早早来到直播现场观看“春播进行时”大型直播活动。上午9时,“春播进行时”大型直播活动准时开始。直播席上邀请的三位嘉宾分别是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农业部种植业司调研员黄辉、沙洋县农办主任周洪华。2016年,农业供给侧改革首次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今年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第二年春播。高祥照、黄辉跟大家共话春播,介绍这两年农业供给侧改革给全国春播带来的变化以及全国春播的特色亮点。周洪华重点介绍了沙洋县推行“按户连片耕种”后农机齐鸣闹春耕的春播特色。曾集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范诗文现场演唱一段《连片耕种颂》,说出了“按户连片耕种”前后的对比,唱出了农民心中的喜悦。



在荆南村主会场直播席的正对面,记者看到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育秧大棚。走进大棚,只见棚里育的秧苗已经长到5厘米高了,翠绿翠绿的,看上去就让人欢喜。在育秧大棚旁边的耕地里,5台大型机械在田野里忙碌着,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春播景象。

“油菜根部肿得像萝卜,造成油菜严重减产甚至绝收,不知是什么原因?”“那是油菜得了根肿病,根肿病的防治方法是选择抗病品种适时播种,实行轮作,改良土壤……”。在“春播进行时”的分会场,不仅有农技专家为农户现场解答问题,还专门搭建了一个农资销售平台,农户购买农资的兴趣非常高。乐村淘湖北分公司负责人也来到现场,手把手地教当地群众怎样通过电商买农资。

1   2